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免费教学生直播带货,天河以新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发表时间:2022-05-20 09:42:49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
A+ A+ A+

  互联网领域孕育出新职业,直播营销、快递分拣等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促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也有了新做法。 近日,记者从天河区获悉,今年以来,天河区人社局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全民数字技能”和“互联网经济”等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工程,满足毕业生多层次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备案3656人次,取得证书2269人次。

  王帅彬是华南农业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的硕士,上学期间常在视频平台上传自己培育种子的成果。他制作的各类视频深受网友喜爱,播放量不断攀升,吸引了不少粉丝。2019年10月,天河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小罗到华南农业大学开展就业创业指导,了解王帅彬的情况后,手把手教他如何当“带货主播”。王帅彬很快掌握了营销技能,2020年初,他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趣乡村团队”,开启了直播带货创业之路。小罗主动协助王帅彬对接项目资源,提供场地优惠等创业政策支持。

  2020年9月,王帅彬的团队获得了“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这一年,天河区对口帮扶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农产品因缺乏销售渠道滞销。正当农户们一筹莫展之际,天河区人社局推荐王帅彬团队到了该县。王帅彬团队精心策划,制作了一系列具有当地农产品特色的创意短视频。出乎他们的预期,视频播出后,反响非常强烈,农产品累计销售额很快达到8762万元。该县也因“网红经济”被授予“广东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天河区人社局为此专门制作了纪录片《湾区青年筑梦路上》,介绍王帅彬团队创业的事迹。“从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迷茫,到如今带领团队创收,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毕业不久的王帅彬说。

2020年9月,王帅彬的团队获得了“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王帅彬创业成功的案例引发了天河区人社局如何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的讨论。“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要有新的渠道释放。”“互联网领域孕育出新职业,直播营销、快递分拣等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互联网技术降低了就业门槛,大学生接受能力强,创意多,要通过新职业技能培训,引导他们在数字经济领域创造出自己的天地。”……经过讨论,天河区人社局确定了根据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新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思路。

  为此,天河区人社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开展“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指导活动,加大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与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中鹏职业培训学校、广东省瀚文职业培训学院和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4家培训机构签订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培训协议,通过合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方式,免费开展快递分拣技能、快件收发技能、HarmonyOS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运维、腾讯视频号运营基础、腾讯社群运营基础、互联网直播营销等新业态职业项目培训。

  “培训合格即可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天河区人社局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全民数字技能”和“互联网经济”等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工程,满足毕业生多层次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备案3656人次,取得证书2269人次。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