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走进元宇宙,共享科技盛宴!2022年天河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发表时间:2022-05-22 10:46:49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5月21日,2022年天河区科技活动周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拉开序幕。5月21日至28日期间,2022年天河区科技活动周联动天河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行业协会、科普基地等,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举办“科技+科普”系列精彩活动。

图片

  打造“指尖上的科普地图”:科普就在家门口
  “大家好!我是虚拟盒子,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启动仪式上,“天河区科普宣传大使——虚拟盒子”吸引了众人眼光。穿越元宇宙,走进“科技天河”,本届天河区科技活动周首次引入虚拟数字人物,带参与者走进元宇宙的世界。

图片

  打开手机一键触达,让科普在身边,活动现场,由天河区科工信局指导开发的“天河科普”小程序正式发布。天河区通过“天河科普”小程序,打造“指尖上的科普地图”,让群众“一站式”了解天河区科普基地信息,建设“家门口的科普小站”。未来,还将结合用户、基地的使用诉求,推出更多便利、创新的功能。
  校、馆、企结对子:共同搭建科普新平台
  启动仪式上,市科技局、天河区政府相关领导为26家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并宣布天河区“新型科普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新型科普合作联盟”整合了天河区有着优质科普资源的高校、研究所、企业,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科普平台;并与天河区中小学紧密合作,推动天河区校馆、校企深度科普合作,以结对子的形式推进科普、科研工作,促进校、馆、企三方资源共享,在开展普适性科普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定制式、体验式、沉浸式深度科普研学项目,完善辖内校企科普合作和共享机制。

图片

  为进一步推进天河区“新型科普合作联盟”,天河区科工信局及区教育局搭建结对子科普平台,让科普进校园,科普进基地,增强青少年科普实践。启动仪式上,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与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广州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科普基地与广州中学、广东省科学院产业技术育成中心与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明美显微成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小学举行了基地与学校“结对子”代表签约仪式。通过前期筹备与沟通,目前有20家基地、企业,41所中小学校参与科普结对,达成82对科普结对意向。
  播种“小小科技梦”:启动青少年科技创意与发明大赛
  为了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展示我区青少年及科技教师发明创新、创客行动的成果,由区教育局、区科工信局联合主办,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承办,广州市天河区青少年科技协会协办的2022年广州市天河区青少年科技创意与发明大赛在现场正式启动。

图片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校长胡东为详细介绍天河区青少年科技创意与发明大赛。据悉,本届大赛面向天河区在校中小学生(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分为小学组与中学组,并设立科学DV、创意点子、发明作品、创意绘画、3D打印设计、3D动画设计共5大比赛项目。

图片

  “未来的科学家”们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天河区五一小学五年级的胡东平作为天河区首届十佳“天河小院士”代表,在启动仪式上为大家带来他的科创经历分享。
  聚焦世界舞台天河科技力量:讲述“科技天河”的冬奥故事
  “天河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示范应用一批前沿引领技术,不仅满足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参赛的重大科技需求,同时对后奥运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激发了发展的澎湃新动能,点燃创新的强大引擎。
  启动仪式上,特邀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小林,广州国交润万交通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洪燕,广州建廷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再荣,广州成至智能机器科技有限公司部长、党支部书记梁琪参与“冬奥会天河科技力量”专题圆桌论坛,登台分享“科技天河”的冬奥故事。

图片

  当“科技冬奥”的智慧结晶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应用场景,它势必在后冬奥时代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在后冬奥时代,如何以“科技冬奥”的技术创新转化为科技发展的新势能,以硬实力、硬技术服务社会、惠普大众展开深度探讨。
  5月21日至28日期间,科技活动周将陆续发布“冬奥会天河科技力量”主题展、知识讲座在线、科技企业云上展、科普基地开放日活动、“科技+科普回顾与展望”主题展等系列活动。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