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游走于传统与现代 广州乞巧文化的变与不变

发表时间:2022-08-03 09:02:56 信息来源:金羊网 浏览量: -
A+ A+ A+

1.jpg

珠村明德堂将按传统习俗进行“祈福”“迎仙”“拜七娘”“对月乞巧”等活动

  灯笼高悬、鼓乐齐奏,天河珠村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乞巧节。潘氏宗祠内,明德堂供案上摆满了七娘盘、五谷斋塔等微型手工艺品,年轻姑娘对影穿针。

  7月31日,“2022·广州乞巧文化节”在天河正式启动,将持续到8月5日。相比往年,今年的广州乞巧文化节又出新玩法——用元宇宙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沉浸式感受乞巧的魅力。

  除了引入新技术,这些年,乞巧还经历了哪些变化?过程中,哪些传统始终未改?接下来,乞巧怎样才能实现持续性发展?日前,在“我们的节日·村民、学者话七夕”研讨沙龙上,天河、黄埔、番禺的非遗传承人,研究民俗文化、非遗保护的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广州乞巧文化生生不息建言献策。

  初心不改:一代代接力传承乞巧文化

  “粤人重乞巧,灯火到天明。”对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忠烈来说,这不仅仅是书上的一句诗,更是美好的童年回忆。他生于上世纪40年代,当时家家户户过乞巧的盛大场面,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

  乞巧节始于上古,宋代达到鼎盛,寄托着劳动人民祈求美好的朴素心愿。至今,广州不少村子里仍然保留做巧品、拜七娘的习俗。来自黄埔的广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朱小萍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参加村里的乞巧活动,就被栩栩如生的工艺品震撼了。从此,她迷上了手工,开始学着做玩具,工作后又给幼儿园的孩子们做教具。数十年如一日,朱小萍的热爱没有消退。2000年,黄埔区横沙的朱氏大宗祠重启乞巧活动,此后每一年朱小萍都会带着作品参加,“我对乞巧是情有独钟。”

  无独有偶,天河珠村的资深“巧姐”潘慧君也是从小喜欢做手工。在妈妈、姨妈、姐姐的影响下,她开始学习绣绒花、珠花等。2005年,首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在天河珠村举办,令潘慧君激动不已。退休的她迫不及待地加入,此后便潜心钻研、制作乞巧手工艺品。近些年,潘慧君承担起传播乞巧手工艺的重任,定期到周边学校上课、义务为游客讲解。2021年,潘慧君获评“天河乞巧习俗”代表性传承人。

  高大的牌楼、威武的雄狮……8月1日,乞巧民间工艺展在番禺区凌边村拉开帷幕。记者在主会场见到,场内挂有多个彩灯、灯笼,增添不少七夕节日氛围。据悉,主会场共摆有80块“乞巧版”供市民参观,每版都有不同的故事背景、主题风格,独具特色,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驻足参观。展览中的不少作品,出自凌广聪、曾秀妃夫妇之手。他们既是番禺区的乞巧文化传承人,也是最佳搭档,联合创作了多个大型作品,远近闻名。年近古稀,他们依然精力旺盛,乐此不疲地制作乞巧手工艺品。“有时候忘记吃饭,做完才会停下来休息。”

  之所以如此投入,因为凌广聪夫妇希望吸引更多人了解乞巧,推动其一代代传下去,这也是朱小萍、潘慧君等传承人最大的心愿。

  推陈出新:乞巧从内容到形式都在变

  为了让年轻人爱上乞巧,传承人们下了很大功夫。

  从事农业科研的凌广聪,别出心裁地在田园风光里加入机械动力装置。一按开关,农民和物件就能动起来。2012年,他们夫妻共同创作的《勤耕不辍稻谷香》,能够模拟从耕田、车水到插秧打谷的劳动过程,同步播放声音、灯光,生动有趣。

  区别于凌广聪,潘慧君则在内容上做文章。她的乞巧工艺品不拘泥于传统样式,经常结合新元素创作。比如,亚运会、西关大屋、载人火箭等。疫情发生后,她深感医护人员的伟大,特别制作了一组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公仔。潘慧君还会用垃圾当原材料,“化腐朽为神奇”,制作成好看的盆栽,以此宣传垃圾分类。“我更喜欢做与时俱进的作品,这样才能吸引年轻人,从而推广乞巧文化。”今年,珠村明德堂的供案上又多了几件全新作品:核酸检测、防火救灾。

  在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唐涤非看来,“变化”一直根植于乞巧的基因之中。十年前,她无意中接触到珠村的乞巧,产生了浓厚兴趣。之后,她带领团队扎根潘氏祠堂,零距离接触乞巧婆婆。唐涤非观察到,以前乞巧的原材料是芝麻、大米、南瓜子,现在用的是铁丝、塑料、贴片。无论是造型,还是工艺,她觉得乞巧都在积极地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而对于今年亮相的元宇宙数字乞巧文化博物馆,唐涤非充满期待。她希望,新技术可以拨开历史的尘埃,让大众看到乞巧在岁月沉淀中泛化出来的魅力。

  学者建议:天河、黄埔、番禺联动发展乞巧

  延续往年的传统,今年乞巧文化节继续走出珠村,在广州华南国家植物园、广州塔、正佳广场等设立九大分会场。同时,通过“非遗+文创”“非遗+旅游”“非遗+研学”等多种模式,帮助传统文化“破圈”,融入更广泛的社会空间。

  这是近年来天河区打造乞巧成为广州文化名片的手段之一。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邱浩伦介绍,天河区拥有众多企业,覆盖文化、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政府牵头,带动社会资源,帮助乞巧提高知名度,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尝试的事情。”

  但是,这样的延伸在学者看来远远不够。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刘晓春指出,天河、黄埔、番禺等地的乞巧民俗都很丰富,各有所长。2015年前后,他曾在番禺区做田野调查,深入探究当地乞巧文化的前世今生。“他们也做得很好,原生态。”刘晓春表示,如果三个地方能联动起来,形成广州的整体品牌,影响力会更大。与此同时,陈忠烈认为,如果能请省内外其他地区的乞巧传承人到广州,则可以促进不同地域民俗文化的交流,取长补短。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