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广州启动帮扶困境老人医养结合支援项目

发表时间:2022-08-04 09:00:26 信息来源:金羊网 浏览量: -
A+ A+ A+

  近日,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和中共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支部承办,广州市天河区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实施,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协办的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闻疫而动·医社(舍)共筑”——后疫情时代帮扶困境老人医养结合支援项目启动仪式暨长者长寿与长者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在阳光酒店举行。

  该项目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推动在后疫情时代“基层分流、双向转诊、急慢分治、联合抗疫、各司其职”的养老保障模式创新。整合利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的医疗资源,立足天河区天园街道、棠下街道,海珠区江海街道等老年化程度较深的街道,面向辖内“经济困难居家高龄”、“癌症重病”、“疫情期间住院”等三类老人,以“上门医疗服务”、“社区义诊服务”、“教学视频传播”、“社区医疗补充”等形式,开展医养结合支援服务。工作室理事长徐克成教授,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经理郑洋,项目总督导、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副院长梁冰以及社区长者、社工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徐克成表示,工作室从一开始的个人出资到现在有赞助、有新成员的加入, 一直坚持将公益服务事业做到实处。而公益创投项目只是工作室的业务之一,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单位能够加入,使队伍不断壮大,整合资源,将公益事业越做越好,让更多的人受益。

  作为此次项目的医疗合作单位,郑洋表示,医院自建院起,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包括向汶川大地震、雅安芦山地震等灾情捐赠现金、捐助医疗器械,并派出医疗队伍到灾区一线开展救治工作;2016年起,医院与工作室开展“精准扶贫、健康扶贫”项目,成立了复大博爱基金,救治贫困肿瘤患者,并支援基层医师免费培训、医学免费咨询和义诊等癌症防治活动。2017年开始与工作室紧密合作,将社会公益服务深入到医院周边社区,常态化的入户义诊、社区科普义诊等,提高周边群众对复大的信任,使医院的治疗与服务得到居民的普遍认可。未来,医院将持续与工作室一起,发挥最大的优势,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为基石,将社会公益服务做好、做实。

  梁冰表示,近几年医院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工作室围绕医院周边社区,开展常态化的义诊活动,为社区独居长者、孤寡老人、经济困难长者提供入户问诊、巡诊、宣教等公益服务工作。他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充分发挥人力、物力的情况下,社区为老服务工作会越做越好,也希望能在实践的过程中,找到更适合社区长者的养老方式。

  随后,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氢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孔小锋和院社老人心理调节工作坊首席导师周伟翔博士分别开展《长者长寿与健康的知识分享》、《长者长寿与心理健康的联系》的专题培训。通过讲授长者如何克服各种心理障碍,解开长寿与健康的密码,让长者、志愿者、社工收获长者心理、长寿、健康之间相关联的专业知识,提升长者及相关从业人员对于健康的认知并掌握健康长寿相关的专业知识。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