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传承粤韵风华,粤曲粤剧艺术走进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

发表时间:2023-05-27 09:41:38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5月22日,天河区冼村街携手红线女艺术中心走进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开展粤剧红派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分“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梦想之志 力量之源——文化名人与名作”专题展览及“打开粤剧之门”主题讲座等。师生们近距离接触粤剧、了解粤剧,感受粤剧艺术。

  粤剧广泛吸收广东音乐、广绣、牙雕、陶瓷、灰塑等地方艺术形式,辐射范围遍及全球各地,在世界华人中具有文化凝聚力。天外是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开展广绣、扎染等特色课程,聘请非遗传承人及其团队进校授课,让学生们最大程度地接触传统技艺,激发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师生们近距离接触粤剧艺术

  当日,粤剧红派艺术进校园暨“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梦想之志 力量之源——文化名人与名作”专题展览开幕。

  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粤剧是岭南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代宗师红线女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粤剧代表性传承人,是文艺界的楷模,是粤剧的一面旗帜。“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讲述了红线女光辉而又曲折的艺术人生。

  “梦想之志 力量之源——文化名人与名作”图片展是“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推出的展览,这个联盟由李大钊、宋庆龄、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徐悲鸿、梅兰芳、李四光、詹天佑、李叔同、康有为、红线女、梁启超等14位文化名人为主体的名人故居纪念馆共同组成,该图片展展示了这14位近现代文化名人的人生轨迹和杰出贡献,从不同的领域和经历展现中华民族共同追求真理、自强不息、发奋图存、浴血奋斗的优秀品德。

  多方联动促传承

  在现场,红线女艺术中心、街道办事处、学校三方代表为展览揭幕。红线女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剑表示,艺术重在发展、创新和传承。粤曲粤剧进校园,让粤曲粤剧艺术在校园播种、开花和结果。天外是非遗传承基地,有积淀,希望以后双方开展紧密合作,在粤曲粤剧艺术传承和育人方面实现双赢。

  在冼村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沈敏看来,加强街道、中心和学校合作共建,将让岭南特色文化粤曲、粤剧推广至冼村街道的每个角落,让粤剧粤曲魅力浸润心灵,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唱响文化强音,增强文化自信。

  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胡东校长表示,粤剧是岭南艺术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曲粤剧进校园,让学生零距离感受粤曲粤剧艺术,涵养学生艺术修养,提升学生审美意识和能力,有助于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

  粤剧进校园,是德育、美育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相辅相成,三者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粤剧走进校园,可以扩大粤剧艺术在中小学生中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粤剧艺术,培养中小学生对粤剧的兴趣和粤剧艺术的审美能力,进而激发学生热爱民族传统文化之情,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让粤剧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繁荣壮大。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