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区人大:线上线下齐发力,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表时间:2023-05-30 15:45:11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人大代表随手一拍,像发布朋友圈一般图文并茂地填写意见建议,便能立即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居民群众来到联络站,唠家常式反映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马上收到代表的回复行动……

  近年来,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推动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的深度融合,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和实效,运用好“随手拍”、人大代表联络站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服务阵地,为代表联系群众、群众找到代表提供更加便捷路径,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

  代表“随手拍”,政府“马上办”

  “天河北路中信广场一侧的人行横道雨后积水严重,不仅影响行人通行,还有安全隐患,建议能够适当加高人行横道起始点的高度或增加排水口。”4月16日晚,天河区人大代表于勇通过“随手拍”上传了“路口积水严重”问题的图片和文字信息。

  当天,天河区人大办将问题转区水务局办理。区水务局立即组织市排水公司、设计单位现场核实,了解到积水原因。经过一个星期的施工,该水务工程问题顺利解决。

  “我去现场看到整个排水设施延长了20米左右,问题能快速得到有效解决,自己很有成就感。”于勇表示,“随手拍”既增强了代表履职意识,也提供了履职便利,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为充分利用代表碎片化的时间,2020年,“天河人大”公众号在全市率先开设“随手拍”功能模块,代表可以图文形式填写意见建议选择转交街道工委或区人大办,由街道工委或区人大办转办、交办;办结后,由街道工委或区人大办上传展示在“诉求回应”子栏目。

  这一举措,让代表可以全天候、全地域、全方位随时随地在“指尖”履职,取得了积极实效。自上线以来,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利用“随手拍”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垃圾分类、交通拥堵点疏解等监督,推动近2000宗问题得到解决,80%以上基本实现立行立改。

  “人大监督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做文章’。”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完善“随手拍”问题向政府部门转办的机制,与区住建、水务、交警、城管等部门建立联络员和快速响应机制,与12345政府热线、共享单车扫码核查小程序等平台建立对接机制,推动实现“随手拍”问题“立行立改”。

  人大代表通过“随手拍”,结合视察、调研或暗访的情况,把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图文形式拍照上传。区人大常委会或人大街道工委接到“工单”后及时转办,相关承办单位处理后,再以图文形式上传处理结果,实现拍照、上传、交办、反馈全链条,用一组图片串联起人大监督的各个环节,问题见人见事。

  共享单车乱停问题2小时之内响应解决、交通信号灯等设备设施在24小时内完成修缮整改……代表“线上”反映问题,政府“线下”解决问题,“随手拍”已成为天河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载体和常态手段,建立起“代表随手拍、政府马上办、人大持续督”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流程,有效实现了“接诉即办”,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审查“全参与”,监督“全过程”

  2022年,天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15.7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847.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34亿元。守好政府“钱袋子”,对天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2013年起,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在从建章立制、联网监督等方式入手,开展代表全参与、过程全监督的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模式。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组织全体代表提前介入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将全体代表分成6个审查组,审查6个政府部门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当年的预算草案编制的情况。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让代表再次审议提前介入审查的6个政府部门预算,被审单位以清单形式向代表介绍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和预算草案修改情况,并再请代表们提出修改意见。

  年中,各工委把日常监督和预算监督结合起来,组织代表深入被审单位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年终,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决算报告的同时,审议提前介入预算审查单位的决算的书面报告,并选取其中一个部门作口头报告,着力强化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

  与此同时,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和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办法,明确财政性资金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新开工建设项目、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预算增减超1000万元的,必须作为重大事项报人大审议决定通过;财政部门调整预算,重大资金的增加减少,必须预先提请人大审议。按此规定,近年共审查批准重大事项49项,涉及的财政资金19.76亿元。

  为拓展代表审查监督的参与渠道,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区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设立了“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模块,着重开发监督预警、分析报告等功能,代表们可以实时查阅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并留言咨询。

  天河区全口径预算部门共有66个,经过8年不间断的参与式预算审查,目前已有47个部门和6个项目开展了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其决算的审查,形成了相应的闭环监督,改变了过去“走过场”的情况。

  服务“不打烊”,接待“不断档”

  “每天中午走几步路,就能到这里吃顿热气腾腾的长者午餐,两荤一素、有饭有汤,我们吃着舒心,家人也放心……”“这里的环境很好,服务也很贴心。”在天河区天园街道环宇社区,提及新设的长者饭堂,老人们都赞不绝口。

  在社区设立长者饭堂,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胃又暖心的服务,是天园街东晖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晖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倾听民声、汇聚民意”的桥头堡作用,搭建起人大代表、职能部门、居民群众等各方能够广泛参与的基层民主议事平台,形成了“收集民意—确定选题—视察调研—代表议事—跟踪落实—公开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解决了小区废弃泳池改造、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义诊服务进社区、增设交通信号灯及增划人行横道等70余件社区民生微实事,稳稳托起了社区群众“大幸福”,有力夯实了共商共议共治基层治理新格局。

  为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方便群众向代表反映问题,东晖联络站还探索开启了“平时+夜间+周末+云接待”模式,通过“8小时之外”及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接待群众,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做到了服务“不打烊”、接待“不断档”、诉求“不搁置”。

  “人大工作的根基就在基层,基层的重要载体就是代表联络站。人大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驻站的人大代表能否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东晖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王进宏表示,联络站以为民履职的“小站点”,撬动联系服务群众的“大支点”,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实落细,引导代表以高质量履职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工作根基在基层,活力在代表。让“小阵地”释放“大能量”,第一时间掌握社区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是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共同目标。

  “我们将纵深推进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努力做到‘让代表愿意进、群众愿意来’,不断促进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使之汇集民意、解决问题,真正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民意窗’。”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