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讲好“人才故事”,点亮青年创新之路

发表时间:2023-06-01 09:47:22 信息来源:新快报 浏览量: -
A+ A+ A+

  20场省市级赛事辅导培训、5场创新创业讲座、2期创业创新文化沙龙活动、4次模拟实训平台培训等各类双创培训活动,全年度累计培训时长达459课时,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超11800人次……2022年,张伟彬及其团队以熹微灯火,点亮创业者前行路。

天河人才港直播间。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天河区近年来深入践行人才强区战略,海纳百川广招八方英才,为讲好“天河人才故事”,天河人才港聚焦全区各行业、各领域优秀人才,传播人才声音、分享成功之道,来自广东华普领航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导师张伟彬正是其中一人。

  从学生无创业构思开始介入,评估自身资源、素质、技能及创业动机,解决“不能盲目创业的问题”;提升创业思维能力,科学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将创业构思形成创业计划书,解决“不知道怎么创的问题”……天河人才港携手广东华普领航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如何构思出优秀的创业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赋能讲座等活动,身为培训总监的张伟彬通过一场场培训、一次次大赛,为青年学生提供思维指引、赛事辅导、项目支持等帮助。

  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可能遭遇的问题,张伟彬表示,“资金不是创业的主要问题,项目的业务才是重点,学生易忽略市场的重要性。因此,学生创业不能盲目,需做好市场调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另外,系统学习创业培训,有助于明确创业目标,将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尽快找到适合自身的创业项目。”

  对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者们来说,如何快速适应变化中的新形势、做好双创指导,是一种挑战。为此,张伟彬及其团队在新形势下快速学习、改进教学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指导,培养高质量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者及大学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创业服务解决方案,积极将政府的创业补贴系列政策带入课堂中,鼓励大家用足用好创业政策。

  作为广州市创新强区,天河区拥有全省50%的“双一流”高校,集聚最全创新要素,厚植科技创新生态底蕴。针对大学生创业群体,天河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如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孵化补贴、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等各类补贴项目,“真金白银”让青年就业创业有扶持、有补贴、有保障。

“华普大讲堂”率先在天河人才港开讲。

  天河区委组织部、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华普亿方联合推出“天河区华普大讲堂”系列活动,为全区高校学生创业就业把脉。以“湾区赋能 聚创天河”为主题的第一期大讲堂在天河人才港开讲,邀请知名品牌塑造大师为高校师生讲述如何创新城市品牌,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师生参与。

  “大讲堂活动计划按季度举行,配合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节点进行,我们会根据学校及学生需求提供相应的辅导。”张伟彬说,此外,将继续通过天河人才港直播间,线上线下全方位覆盖双创群体,营造人人皆可创业的浓厚氛围。

  目前,天河区深入开展“学子到天河”“创业到天河”行动,全面开启“政策扶持、平台搭建、项目支持、载体建设、服务提升”的人才就业创业新引擎。下一步,天河区将围绕全面建设创新强区和人才强区的目标,持续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广聚天下英才。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