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唱响绿美凤凰!客家山歌在天河有了一群“小小传承人”

发表时间:2023-11-02 09:27:46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客家山歌演唱,平安社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近日,一场以“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为主题的“绿美凤凰,幸福客家”文化惠民群众文艺晚会——客家山歌专场在天河区凤凰街海福文创园广场举行,为近千名市民献上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山歌盛宴。

  晚会在舞蹈《灯火里的中国》中拉开帷幕,紧接着《绿美凤凰人人爱》《文保小卫士》《幸福乐园》等10个精彩节目轮番上阵,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山歌旋律或回环曲折,或委婉动听,或荡气回肠,让现场市民赞不绝口。

  据悉,本次活动演唱的客家山歌都是从凤凰街辖内多所小学40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培训后创作出的80多件优秀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获奖学生的优秀作品由主办方改编成节目后,由同学们表演。活动旨在宣传推介绿美凤凰形象,展示客家人的精神风采,展现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小学生们唱起客家山歌

  “客家人民快乐多,娘胎就爱听山歌,哇哇落地一声唱,绿水青山都来和……”广州华阳教育集团高塘石小学山歌队表演的《绿美凤凰人人爱》把凤凰街的美景和发展变化通过广州原版山歌“四句板”完美展现出来,让现场欢笑声不断。小学生词作者将客家人的精神和当下开展的美丽村居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歌词张口即来,语言既风趣幽默又通俗易懂,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位于天河区东北部的凤凰街是广州市客家人聚居集中的地区之一,辖内居民95%都是客家人,客家民俗和山歌流传300多年。由于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各种文化艺术的冲击,作为广州市非遗项目的本土客家方言和山歌面临着濒临失传、后继乏人的窘境,急需扶持和参与,保证本地的客家文化和岭南音乐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护。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传播客家山歌,广州市天河区客家山歌传承文旅志愿服务队发起天河区客家山歌传承志愿行动项目,围绕学唱广州原版山歌“四句板”、学习竹板演奏技巧、创作四句板歌词等方面的内容,邀请天河区凤凰街辖内学校共3000多名客家小学生参加系列客家山歌培训。通过举办非遗进校园培训活动,从客家山歌的历史和种类入手,让学生们了解客家人的历史和文化,鼓励同学们学习讲客家话、学唱客家山歌,通过广州原板山歌“四句板”的学唱和竹板的演奏方式的学习,增强客家学生的本土情怀和自豪感。

  不断壮大非遗传承力量

  客家山歌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即兴歌唱”,看到什么就唱什么,这就给了活态传承很大的空间。“我们希望不仅教会学生唱山歌,还要教会他们写山歌,创作反映新生活、新内容,与时代紧密结合的新作品,这样的客家山歌才会更加具有生命力。”广州市天河区客家山歌协会会长、客家山歌区级传承人王文革介绍。

  据了解,天河区客家山歌传承志愿行动项目作为2023年“繁星行动”广州市基层文旅志愿服务重点培育项目之一,今年9月,通过举办非遗进校园的培训活动, 团队共开展了10场讲解和培训,不少师生从零开始学唱山歌、学奏乐器、学写山歌,逐步理解客家山歌创作的基本规律,掌握音律和押韵的基本方法,创作出简单的客家山歌。培训结束后,共收到学生参赛作品400多件。

  10月26日,由广东省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指导,广州市天河区客家山歌传承文旅志愿服务队承办的凤凰街青少年原创山歌大赛展演和颁奖仪式在凤凰街文化活动中心举行。400多件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选后,有80件优秀作品获奖并将在各个学校进行巡回展览。本次比赛得到了广州市非遗传承基地、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凤凰街客家山歌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凤凰街辖内高塘石小学、柯木塱小学、渔沙坦小学等多所学校积极响应。

  参赛者表示,自己是客家人,有机会在学校中接触客家文化,感觉特别新鲜,在创作客家山歌的过程中,传承客家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不断增强。“如今,客家山歌又多了一群‘小小传承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客家山歌创作、传唱活动,不断壮大非遗传承的力量,通过山歌凝聚精神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都市区作出应有的文化贡献。”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