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广州天河举办“思响天河”基层示范宣讲会

发表时间:2023-11-04 09:42:33 信息来源:金羊网 浏览量: -
A+ A+ A+
  11月2日,广州市天河区举办“思响天河”基层示范宣讲活动——“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不怠讲新篇”天河高质量发展专题宣讲会。来自轨道交通、工业设计软件、通信、测绘工程、程序开发、林业、教育和社区服务等不同行业的10名宣讲员,深情讲述了在新时代发展中,他们身边科技创新、人民教育、绿美天河、城市服务等领域的生动故事,展现天河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坚实力量和信心。
  掌握核心技术 追赶国际步伐
  “没有掌握核心科技,在国际竞争中就没有话语权和主动定价权,坚持创新发展的步伐一刻也不容迟缓!”宣讲会上,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胡蝶从“一小时生活圈”小故事展开,分享了佳都科技在轨道交通的发展道路上,用20年的时间追赶上欧美发达国家156年的实践之路的艰辛历程。
  为打破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受限于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天价困境”,佳都科技重点投入科研,引进和自主培养科学家,如今已形成了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主导发展的城轨交通技术链和产业链,车站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率达95%以上,把地铁每公里的建设费用降低了一半,真正地让中国地铁在国际舞台上跑出“加速度”。

  “你让方方正正的汉字成为测绘高新装备的母语,你让历经沧桑的中国测绘告别苦涩回味。”这是2016中国测绘感动人物组委会给南方测绘创始人马超的颁奖词,短短字句透露着国产测绘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故事。
  南方测绘集团的技术质量总监李耀忠深情地回顾着中国测绘装备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片空白,到研制出第一台国产电子经纬仪、全站仪、第一套测量型GPS,中国第一台测量机器人、北斗RTK和现代的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李耀忠感慨道:“这是多少技术研发人员没日没夜地学、钻、试,再一遍遍地推倒重来、反复实验的循环中被研制出来”,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他们能体会,中国的测绘技术也因他们的坚持不懈才有了质的飞跃,追赶上了国际步伐。

  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常用的工业设计软件却长期被国外的产品占据和垄断,为了夺回产业发展的主导权,掌握工业设计软件的核心技术,中望软件的创始人杜玉林常以“结硬寨,打呆仗,志高远”来勉励员工,苦心钻研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中望软件公司的研发主管梁于宁表示:“作为一家广东企业,中望软件明确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主动在工业软件行业创新,坚持钻研核心技术,把软件产品做好做精,努力拓展行业市场,落实到具体的生产线,以工业软件自主创新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数智化赋能美好生活
  今年4月,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州市天河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全面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规划提出天河数字政府改革的“小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数智政府、慧领天河”的数字政府运行新模式。
  2020年年初,北明软件临危受命,担任起“穗康码”小程序的开发和运营重任。回想当初,北明软件的钟国威犹历历在目,2020年除夕夜他们放弃家人团聚,毅然投入了重重困难和持续高压的工作中。北明团队连续通宵了3天3夜,完成穗康码第一个版本的开发及上线,运行当晚,面对瞬间涌入的1.7亿点击量,依然顺畅运行。三年期间,北明软件始终保持24小时运行维护,穗康码更新迭代20多个版本,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疫情防控平台,注册量及亮码数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
  “如今,穗康码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转型为政务服务小程序继续为广州市民服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共同迎接新的挑战。我们相信,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我们会变得更强,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便捷更美好。”钟国威说。

  近年来,旅游成为展示城市魅力,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让市民们在旅游的过程中更深度、更便捷、成本更低,成为驴迹科技集团深耕智慧旅游的初心。驴迹科技的罗文杰分享了他们企业的成长历程,2013年10人团队从零开始研发出了第一款电子导览,之后通过团队不断的自主创新,到现在,自主研发的景区智慧导览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景区覆盖数量已突破3万个,为市民游客带来了方便快捷的旅游体验。每一次的技术创新,都是对“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讲新篇”的最好诠释。而每一步高质量发展,其背后都是众多科技人才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

  网络技术对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是内在核心,随着5G移动网络的快速发展,现代通信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也日益显现其重要性,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来自广州联通党群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的孙秀玲以《网络人的背包》分享了网络建设者背后的故事:在网络人的背包里,总少不了雨伞、充电宝、花露水,最沉甸甸的还是他们的“网络工具”,测速仪、端口扫描器、压线钳等,有的工具甚至重达十多斤。每一次重大现场,“拿起背包就跑”成为他们的“招牌动作”。奋斗在各个战线的网络人,用风雨兼程的奔赴,永不退缩的向前,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危难关头的逆行出征,书写了高质量的联通答卷。

  凝心聚力共绘高质量发展图景
  近年来,天河在提升教育保教质量、推进城中村治理、促进来穗人员融入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凝心聚力、笃行实干,以实际成效助力高质量发展。
  “精准突破质量提升难点,树立幼有善育天河标杆。”天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关瑞珊针对“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教育需求给出了很好的答卷。为破解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的三大核心难题,她与全体天河幼教人自主研发了天河幼儿园保教质量的“三工具+三机制”。然而在这背后却有着无法感同身受的艰辛故事:以意志克服身体不适的考核方案研制、台风天也风雨不改地考核工作、风雨后园区水浸应急行动……无数默默无闻的幼教人为天河的幼教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她们是“新时代天河幼教人”。

  西华社区坐落于千年古村车陂村的西北方位,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承。车陂街道西华社区主任杨惠芹从“融合社会资源、拓宽服务渠道、激发社区活力”三个方面分享了他们的社区故事。近年来,西华社区秉承“一盘棋”思想,积极动员两新党组织、党员、企业家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上”。比如,为促进出租屋管理,居委会充分整合社区民警、网格员、社区律师、医护和楼栋长资源,协助开发了“车陂易房东”小程序,为房东和来穗人员提供租房信息、人民调解、医疗救治等专业服务,实现了以信息化手段拓宽服务渠道、提质增效。居委会还带领居民创新性地设立“西华社区慈善基金”、挖掘社区历史文化底蕴、开展家风建设,不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院研究院的叶少萍在分享中提到,古树也会像人一样会衰老生病,有这样一群“树木医生”,一旦发现树木生病,就马上实施诊断和救治工作。随着他们团队40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创新,已经形成一套系统性的保护技术体系,为古树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叶少萍表示,保护古树名木,任重道远,她会用心呵护每一株古树名木健康,讲好古树故事,为人们留住乡愁记忆。

  天河区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强区,吸引着众多外来务工者前来奋斗,来自广电城市服务集团的申涛为观众们分享了《天河里的乡愁》故事。她指出,天河既有现代繁华都市之美,也有老城古建筑的岭南特色,天河为积极推动外来人口融入城市生活,不断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机会和再教育培训。优越的人居环境、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和“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为外来人员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让外来人在天河也有了家的感觉,来自湖南的她也早已把天河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此次活动上,各位宣讲员以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实例,向现场的观众展示了天河区在经济、科技、教育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实践,让大家倍感振奋。据悉,天河区早在2012年就组织成立了“百姓志愿宣讲团”,近年来,还成功打造了“思响天河”理论宣讲品牌,挖掘培育了一批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宣讲骨干,打造了“好人”宣讲队、“五老”宣讲队、车陂“小喇叭”宣讲队、“客家山歌”宣讲队等独具一格的特色理论宣讲队伍,许多优秀宣讲员一直奋斗在基层宣讲一线,传播党的声音、讲述群众故事。此次活动最后还举办了优秀宣讲员颁奖仪式,鼓励更多的百姓宣讲员加入,为基层宣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