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广州首个!天河区组建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

发表时间:2023-11-06 09:53:52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近日,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天河区消费者委员会举行仪式聘请24名律师为天河区消委会公益律师,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费维权法律咨询等服务。此举标志着天河区消委会公益律师团正式成立。

  天河区消委会公益律师团的成立,是天河区2023年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建设放心消费环境的重要工作和创新举措,律师团将从多方面探索积极发挥效用。

  公益律师团充分将发挥专业优势,为监管部门和消委会提供专业咨询和智力支持。当前消费模式日新月异,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消费新场景催生出各种维权新问题,给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公益律师团将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市场前沿,认真研究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中存在的法律纠纷疑难症状,为监管部门和消委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发挥智囊团功能,提升消费投诉受理和纠纷处理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满意度。

  主动运用法律手段,为各类消费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消费堵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让人民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公益律师团将在这方面大力开展工作,首先是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消费一线协调沟通、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把矛盾解决在源头所在,把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重在宣传,化解矛盾”。

  此外,律师团将围绕典型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组织研讨调研,开展警示教育,为消费者群体提供的指导性、合法化、便利化的维权手段,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抓好典型,防范风险”。

  充分发挥律师团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社团协作,创新消费维权方式,构建具有天河特色的消费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公益律师团将以“提升天河区消费者维权能力、增强消费者维权效能”为己任,积极与行业协会、媒体平台、社会团体等开展多方合作,共同搭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公益维权平台,探索新形势下消费者维权多方合作形式,健全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构建消费者保护社会共治体系。

  天河区消委会公益律师团的成立旨在更好发挥律师在消费维权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构建消费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助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

  其不仅可以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会组织提供专业咨询和智力支持,提升消费投诉受理和纠纷处理便利化水平,还可以围绕重大典型案件组织研讨、调研,及时了解消费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打通消费堵点,解决消费者的“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后顾无忧,提振消费信心,切实为天河区消费环境持续向好、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作出贡献,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据了解,天河区消委会公益律师团是广州市11个区第一个消费维权领域的公益律师团。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