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广州天河探索物联网新场景

发表时间:2024-03-26 09:30:07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3月22日,第十八届粤港澳物联网大会暨开元鸿蒙生态发展大会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召开,以“鸿蒙生态、可信制造/物联”为主题,“大咖”现场分享鸿蒙开源系统生态推广、物联网创新技术及产品成果,研究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思路,探讨物联网合作新模式,促进粤港澳物联网创新发展,为互联网及开源鸿蒙产业发展搭建新平台。

  如何用新技术赋能智能制造?“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提高质量,做好数字化转型升级。”天河企业广州接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晓云介绍。在他看来,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应有数字化整体规划 ,打造云边协同的可信数智底座。

  从天河出发,搭建平台,链接港澳,奔赴湾区创新融合新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咨询科技总监办公室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胡晔表示:“当下,伴随技术融合的创新、跨界发展和深度的融合,互联网、智能物联网和绿色物联网等都将会成为产业关注的新方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三地在创新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会更加紧密。”

  粤港澳三地如何协调起来,推动鸿蒙的应用和产业的发展?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鹰建议:“粤港澳合作是我们的最大的特点,已通过粤港澳的这个机制能先行先试,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我们可以借这个机制更快实现模式创新、生态链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吃火锅时,可以根据食材实现温度智能调控;试衣服时,灯带将根据衣服材质、穿着场景,自动调至适宜的光照……在大会的可信制造/物联环节,不少嘉宾现场分享了物联网在细分领域的应用新场景。

  近些年,天河区不断推动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助力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在多领域实现领跑,已经成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

  在天河,数字技术赋能潜力凸显。天河区培育了一批优质工业互联网企业,赛意、亿迅2家企业入选2023年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广东省总数仅3家;获广州市重点四化平台授牌企业占全市超1/5。

  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天河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信创软件、工业软件等软件业新兴领域,出台新兴专项政策措施,支持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研发应用。天河将加强与广州数据交易所合作共建,优先推动高价值数据集向社会开放;优化算力资源供给,支持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合理扩容,为中小企业提供国产自主可控算力。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