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战略性新兴产业GDP占比近三分之一

发表时间:2024-03-27 10:06:47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
A+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产业基础扎实、体系完备。在“制造业当家”战略背景下,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工业,成为湾区不少城市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避免经济“脱实向虚”的重要方式。

  广州市天河区在“十四五”规划中首次将现代都市工业纳入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河区委书记陈加猛在今年的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天河正处于转型发展、竞位争先的关键时期,必须做好产业发展提能级、优结构“两篇文章”,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牢牢扛起经济大区挑大梁的政治责任。

  作为广州的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城市客厅,天河是广州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和动力源:经济总量连续17年全市第一,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5000家,“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等创新企业45家,数量均位于全市前列,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一直以第三产业为支柱的天河,如今正以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工业,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寸土寸金的天河,能发展怎么样的工业?如何解决产业空间问题?如何实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南都高质量发展大调研首场聚焦天河,多方走访企业代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探寻一线城市中心城区发展现代都市工业的破题之道。

  走进广州亿航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航”)展厅,迎面而来的巨幅展示屏上,描绘着城市空中交通的图景:无人驾驶飞行器轻盈升空,有序地穿梭在高楼大厦之间,到达目的地后稳定地悬停,然后缓缓降落。随着亿航去年取得无人驾驶航空器适航“全球第一证”,这样的场景,已经离人们生活越来越近了。

  亿航的亮眼表现,是天河区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工业的生动写照。天河“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将现代都市工业列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卫星及应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都市消费工业、精密仪器等领域。

  工业总部企业进驻摩天大楼,智能制造企业在天河科技园集聚成势,新科技新手段为制造业赋能加“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都市工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天河加快发展。2023年,天河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898.45亿元,增长3.7%,占全区GDP比重2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70.52亿元,增长8.0%。

  高端制造

  高精尖产品展现硬核实力

  亿航展厅内,无人机产品琳琅满目,它们均是为满足不同应用场景而研发制造的。比如,亿航eVTOL第一代产品亿航184,是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EH216-F消防版无人机,可发射6管化学灭火剂,助力高空灭火。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EH-216S,它是全球首家获得型号合格证和标准适航证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相较于eVTOL同类产品,该款航空器还新增了无人驾驶、预设航线、集群管理等技术,可应用在载人交通、空中游览、空中物流、医疗应急响应等场景。去年12月,该款航空器在广州完成了全球商业载人首飞演示,标志着广州在全球率先进入无人驾驶载人飞行时代。

  一纸证书的背后,是亿航十多年的研发之路。“早年在无人驾驶载人航空这个领域,全球各国都没有适用的适航审定标准。”亿航副总裁薛鹏表示,作为一项颠覆性创新技术和产品,EH216-S不论在技术架构、构型、性能、功能等方面,还是运行模式和飞行环境上与传统的航空器均有巨大差异。亿航从一开始就在天河创业,这里提供了很多适合低空测试的场景。在筹备适航和适航审定过程中,需要在专业航空实验室和试验场地进行大量实验室试验、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才能使安全性、适航性和可靠性达到预期的标准和要求。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现代都市工业以高端制造为突出特点,核心科技、自主研发等是它们明显的标签。和亿航一样,在各自赛道自主研发、开拓创新的,还有总部坐落天河智慧城的广州辰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创科技”)。

  近年来,随着eVTOL制造技术的迅猛“起飞”,低空空域成为“热土”。如何提升低空通信、导航、监视能力,保障低空空域安全有序也成为关注焦点。

  2015年创业初期,辰创科技以机场跑道异物检测雷达切入低空经济赛道。依托于多年来在探测感知、数字化管理领域的产业基础及技术储备,辰创科技自主研发了低空航道监测雷达及系统。

  辰创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副总经理曹祥元告诉记者,该系统采用相控阵雷达技术,可以探测并识别航道内的“黑飞”无人机、飞鸟等低慢小物体,识别范围可以远达90公里。除了探测、识别功能外,系统还搭载光电与反制设备,可实现危险目标的驱赶、反制与击落,高效保障低空空域的安全。

  曹祥元介绍,该系统具备探测距离远、探测实时数据更新率快、蜂群级目标探测能力的特点,已达到国际新一代低慢小目标雷达侦测水平。

  经过不断探索研发,辰创科技相继开发了低空飞行器周界感知雷达及数据链、低空空管指挥控制系统、低空空管仿真训练平台、飞行器健康管理系统、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产品,构建起集探测、分析、管控为一体的航道管控、空管服务平台。其中,自主研制平行仿真系统已实现完全国产化替代,并在应用场景、运用模式、仿真系统架构、仿真引擎、仿真模型设计等方面表现出显著的优势。

  “天河人才集聚、技术集聚、载体集聚,是创新资源高密度集聚核心区,已形成体系完备、协同合作、成果丰硕的‘雨林式’创新生态圈。”看中天河的创新生态,辰创科技将总部设立在广州天河,承担公司核心研发和创新任务。“我们希望以一支高水平、高素质、行业经验丰富的科研创新团队,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致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壁垒。”曹祥元说。

  数字赋能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新机遇

  天河区坐拥广州软件企业“半壁江山”,被称为“广州软件第一区”,截至2023年,天河区集聚规模以上软件业企业1000余家,这为工业企业实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工业软件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灵魂”,以CAD为代表的工业软件是工业数字化的基础和核心。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望龙腾”)专注于工业设计软件超过25年,建立起以“自主二维CAD、三维CAD/CAM、电磁/结构等多学科仿真”为主的核心技术与产品矩阵,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汽车、建筑、交通、能源等制造业和工程建设领域。

  “在企业研发与产品生产过程中,企业还面临与上下游、企业内部不同部门及专业间的协同挑战,特别是数据壁垒的问题。”中望龙腾有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软件不仅要解决企业研发设计和生产过程数据化的问题,还需要打通数据壁垒,才能有效加快企业的设计与加工效率。以中望龙腾自主研发的中望3D为例,该软件集“实体建模、曲面造型、装配设计、工程图、钣金、模具设计、车削、2-5轴加工”等功能模块于一体,覆盖产品设计开发全流程。某汽车零件模具制作商,在使用中望3D软件之后,从软件安装到交付模具产品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

  深耕天河30年的定制家具企业尚品宅配,身上也有深厚的数字化基因。2004年成立之初,尚品宅配便通过圆方软件为消费者进行全屋家具个性化定制设计,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免费上门量尺与免费设计模式。圆方软件由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柱创办,是国内较早从事家居设计软件产品及信息技术服务的公司之一,国内第一套室内设计软件,第一套家具设计软件正是由圆方软件开发。

  作为IT起家的家具企业,尚品宅配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设计和生产能力,解决个性化定制与规模化生产之间的矛盾。通过数字赋能,尚品宅配的材料利用率高达93%以上。与传统家具企业相比,订单周期从原来30天缩短为5天,出错率从30%下降到1%,还实现了“零库存”。

  如今,尚品宅配正全力打造AI设计工厂。AI设计工厂所带动的智慧设计平台能够充分赋能销售端设计师,实现全屋柜类、家具、饰品、电器、智能系统的一键融合搭配,帮助遍布全国各地的万名设计师解决多品类兼容设计的难题,提升设计效率和方案质量。

  天河区明确提出发展壮大现代都市工业,大力发展都市消费工业,打造国际定制家居高端产业带,推动产业向智能制造、个性定制、研发设计等价值链中高端发展。“相信人工智能+的成功应用,将在当前的红海市场中再次创造出一片蓝海市场。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新质生产力,将极大地促进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李连柱表示。

  入园上楼

  高效利用空间激发“化学反应”

  天河区“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天河区将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卫星及应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都市消费工业、精密仪器等领域,引进能源型、研发型、销售型、结算型工业总部企业。作为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面对土地存量逐渐减少与用地成本不断攀升的考验,企业“入园上楼”成为保证空间高效利用的重要手段。

  “入园上楼首先是生产制造智能化的体现,必须要信息技术、智能智造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满足入园上楼的要求,反之亦是在推动产业链的升级与发展。”在曹祥元看来,推行高技术、高附加值制造企业“入园上楼”,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物理空间上的集中,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也有利于产业链的快速形成并激发“化学反应”。

  以辰创科技为例,目前该公司的智能生产线以及智能生产基地、规划建设的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都属于现代都市工业入园上楼的实际应用,主要服务于高端智能产品以及低空经济、卫星互联网、脑机结合等新兴产业。“这样的布局有利于辰创科技与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加密交流与合作,促进信息、技术和资源的共享,促进产业链发展。”曹祥元表示。

  辰创科技所在的天河智慧城,是天河区产业发展重点平台之一。“十四五”时期,天河智慧城聚焦发展都市工业、工业软件、信创软件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千亿、百亿、十亿”级产业链集群。如今,天河智慧城拥有科技企业2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小鹏汽车、致远电子、南方测绘、极飞科技等龙头企业集聚,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现代都市工业产业集群逐渐构建成型。

  科技、金融和总部三大高端要素汇聚,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顺畅流动,这些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都市工业企业将总部设立在天河。2021年,尚品宅配拿下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地块,建设全国总部。项目将打造整装产业互联网平台+全球创新研发基地+新零售商业综合体+总部大楼。“项目将有效解决公司研发及办公场地不足的问题,吸引和留住高端优秀人才,通过集中办公提升整体管理效率,降低公司的租金成本,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为公司未来业务的高速发展、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李连柱表示。

  据介绍,天河正在大力推进首个区级现代都市工业园——2112工园的建设,积极推动高技术、高附加值制造企业“入园上楼”,通过能源供应、智能制造、都市消费工业、生命健康四大硬核产业向未来发展要空间、要深度、要长远,打造适应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需求的高品质空间载体。

  看点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现代都市工业以高端制造为突出特点,核心科技、自主研发等是它们明显的标签。  

  天河区集聚规模以上软件业企业1000余家,这为工业企业实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龙头企业集聚,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现代都市工业产业集群逐渐构建成型。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