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区成立调解协会,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调解新名片

发表时间:2024-03-27 10:06:47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3月26日,记者从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获悉,广州市天河区调解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于近日召开,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监事,并在随后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中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天河区调解协会的成立将充分发挥联系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整合辖内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商事调解等各领域调解资源力量,成为推进新时代“大调解”工作发展的新引擎,开启具有天河特色的调解新征程。

  天河区调解协会统筹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四位一体”的多元解纷工作格局,首批会员涵盖“区-街道-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以及金融、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医疗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当中具有公益精神、调解工作能力、专业知识的律师、行业专家等调解员和工作者,同时吸纳辖内民办非企业调解组织、街道商会、律师事务所等多元调解力量,推进调解资源集成化。

  天河区调解协会第一届组织机构以“司法行政机关+人民法院”调解工作者作为主要力量,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能够充分发挥政府、法院、协会各自职能优势,促进各方互通、互商、互联工作对接,打通调解力量地域界限,横向构建“多调联动”工作格局。

  接下来,调解协会还将与区级综治中心建设一体谋划推进,积极探索调解资源入驻和社会力量整合的方式,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提升“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能力和水平。

  天河金融总部聚集,金融交易活跃,区域内金融商事纠纷突出。为提高金融商事纠纷的化解质效,天河区先后成立广州金融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广州中立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广州市天河区知识产权联合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天河区司法局积极推进传统调解组织形式创新发展,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设立民办非企业性质的调解组织——广州市天河区信诚法律服务调解中心,通过与天河区人民法院共建社会化有偿调解机制等途径,凝聚商事领域多元、专业解纷力量,打造“商事商调”的新型调解组织网格。

  下一步,天河区调解协会将对标对表涉外法治建设战略目标,充分调动发挥天河高端法律服务集聚、涉外律师人才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优化具有调解涉外商事纠纷能力的专业调解队伍建设,谋划建立涉外矛盾纠纷联合研判、流转工作机制,为涉外纠纷找到最佳化解渠道。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