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创新发展最强“智囊团”!他们齐聚天河,帮高企“快高长大”

发表时间:2024-03-29 09:35:16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3月27日,广州市2024年首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策宣讲活动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行,进一步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加强省、市、区三级联动,提高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的理解、认识和应用,促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现场,政府、协会、科技企业等齐聚一堂。会议交流了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及认定申报的有关政策,向参会企业详细介绍了高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要点,鼓励企业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在推动广州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搭平台,政企协面对面“支招”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长、广东省科技厅原二级巡视员周木堂表示,“当下,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更需要把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将政策宣传到每个企业家的心中。近年来,广州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用‘保姆式’‘扫楼式’服务助力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成倍增长,不仅有数量的发展,也在质量上取得进步。很多高新技术企业走向世界,成为国内行业的佼佼者、世界500强。广州市、区科技部门、税务部门为此作出努力。这些成果也离不开协会在组织培训、政策宣讲、项目对接上的努力。”

  中山大学教授陈水挟解答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及认定申报注意事项。广州中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李林敏就研发费用三大归集口径解析及注意事项开展解读。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四级主办胡婕针对高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宣讲。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年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也进行申报经验分享。

  数据显示,2023年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3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实现翻倍增长,全球独角兽企业新增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全球独角兽企业增量均居全国第一。

  聚合力,帮企业“快高长大”

  今年,广东新春第一会锚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科技创新和数智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作为创新重要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助力其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一大关键。

  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态势令人瞩目,自2008年以来,一批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当下,广州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广州市集聚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政策环境的变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培训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法规、研发费用、知识产权及融资渠道等各方面开展讲解。

  据悉,近年来,面向高企,广州持续推出各项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和举措,成为高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此前,由市科技局牵头研究制定的《广州市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加强科技引育、推动科研强企、实现人才优企、拓展金融惠企、汇聚产品兴企、持续精选壮企、优化创新生态等7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旨在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强化长处、补齐短板。

  作为广州创新大区的天河,持续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截至2023年底,天河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367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2%。广州数据交易所全国1300余家会员单位中,天河区会员数超100家;数据产品、数据能力等交易标的1400项,其中天河企业拥有315项,会员数和产品数均居全国各区县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企业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需求,天河区给予不同的要素支持。在强化要素供给时,天河抓住资金、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关键词,全方位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天河区实施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快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加快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及高成长性企业集群发展。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