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全国创新百强区前三!天河又上榜

发表时间:2024-03-29 09:35:15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3月28日,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正式发布,广州市天河区位列榜单第三名。这也是天河区连续四年位列赛迪全国创新百强区前三。在前十名榜单中,广州黄埔也上榜,位列第五名。此外,番禺区、白云区、越秀区、海珠区、花都区、增城区等多个区也位列百强区之中。

  创新聚焦于产业,创新落地于产业。奋发有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进展。天河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充分激活创新资源优势,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链,高水平建设创新强区。

  频频在全国榜单亮相,背后是创新强区天河的科技创新“硬实力”。

  创新强区

  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城区是中国创新资源富集、创新活动发生的核心空间,在国家创新格局中更应主动锚定前沿趋势、进取争先,担当起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也为自身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内在驱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构建了“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创新环境、服务、主体、成效等城区创新能力维度进行系统评估,开展了全面分析。基于统计数据及赛迪产业大脑,对全国地级市市辖区创新能力进行全面评价,形成了2024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

图据赛迪顾问。

图据赛迪顾问。

  创新百强区评价结果显示,创新强区在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集聚了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是中国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引领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全面优化创新服务生态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河科技创新“硬实力”这样炼成

  作为广州创新大区的天河,持续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截至2023年底,天河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367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2%。广州数据交易所全国1300余家会员单位中,天河区会员数超100家;数据产品、数据能力等交易标的1400项,其中天河企业拥有315项,会员数和产品数均居全国各区县之首。

  数据显示,天河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5000家,各占全市五分之一以上。国家级孵化载体40家、增量和总量均居全市第一。“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等创新企业45家,占全市超两成。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2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多个支柱产业发展态势稳中有进,软件业增加值占全市近五成,规上工业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营收超全市五分之一,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增速超14%。

  聚焦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天河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布局,大力支持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省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广东分中心建设。高标准运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持续用好“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制度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体系,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聚焦壮大科技创新“主力军”,天河优化完善“从初创到上市”创新主体梯度培育体系。聚焦栽好创新人才“梧桐树”,全面落实“广聚英才”工程,持续强化政策引才、平台育才、服务留才机制,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区。

  当下,以占地约28平方公里的环五山创新策源区推出六大举措为契机,天河高水平建设创新强区,聚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节点,助力广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市。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