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设置新质生产力发展支持,天河加快推动现代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29 09:37:31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3月25日,广州市天河区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广州市天河区加快推动现代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聚焦能源供应、都市消费、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四个细分领域。

  措施提出,通过给予企业落户发展支持、引进工业市场主体支持,吸引优质工业企业落户天河。同时通过给予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支持、快速发展支持、委外生产支持、降低企业租金成本支持、能级提升支持、技术创新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支持、制造业延链支持等支持举措,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梯度培育企业发展壮大。措施还从场地、金融、人才三个要素层面提出支持举措。

  在落户发展支持方面,天河区对新注册落户或广州市外迁入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工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的能源供应业企业、1亿元以上的都市消费工业企业、5000万元以上的智能制造或生命健康产业的现代都市工业企业,且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的,按落户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工业总产值的1%给予支持,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在引进工业市场主体支持方面,天河区对经向区招商引资职能部门报备,并成功引进能源供应、都市消费、智能制造、生命健康领域现代都市工业企业的社会力量,每招引一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支持;每招引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央企集团总部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上市企业、现代都市工业总部企业等最高给予200万元支持。

  在降低企业租金成本方面,对入驻工业专业园区,且工业总产值保持正增长的规模以上现代都市工业企业、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企业),给予30元/平方米·月的租金补贴。补贴面积按企业年度工业总产值每2万元补贴1平方米标准,最高不超过实际租赁自用面积,每家企业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区鼓励新药研发,对从事创新药或改良型新药研发并在天河区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物临床批件的天河区生物医药法人研发机构,研发成果在天河区进行转化制造或者通过委托生产方式生产制造,将工业产值统计在天河区的,根据其研发进度,分阶段按实际投入临床研发费用的40%给予资助: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最高分别给予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扶持,每家企业每年最高支持8000万元。对新获得新药证书或注册批件的上述市场主体,按每个新药证书或注册批件最高补贴800万元,每家企业每年最高支持1600万元。

  此外,天河设置新质生产力发展支持,对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实施新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项目,探索生产工具和设备、生产方式、资源配置方式优化升级,且项目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5%,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