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天河要闻

用情用心,善作善成,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发表时间:2020-03-20 10:45:16 信息来源:区人大 浏览量: -
A+ A+ 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组织带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人大街道工委和人大代表积极作为,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我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主动担当,全力筹措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一)迅速行动,深入广泛。疫情防控打响之时,当了解到我区紧缺医用口罩等防控物资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向全区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提出“多一个口罩就是多一份保障”的口号。在发动人大代表的基础上,利用“朋友圈”,广泛联系所熟悉的一些热心侨胞,全力筹措物资助力疫情防控。1月30日就收到方赞冰、刘钦松等第一批区代表捐赠的首批40000个口罩。2月1日收到美国华侨熊德龙先生捐赠的50000个医用口罩和50000双医用手套,随后新加坡诠心极限公司杨洋博士捐赠杜邦tyvek和biztex高级别防护服80套等一批来自香港同胞和新加坡、泰国、印尼侨胞捐的防疫医用物资。从1月30日至2月10日,各级人大代表及海内外爱心人士共向我区捐赠口罩182929个、医用手套59900双及其他防控物资一批,较大程度缓解了我区疫情防控打响之时的防控物资紧张匮乏状况。

  (二)鼓励支持,凝心聚力。为了给爱心人士加油鼓劲,为了给一线人员多一份保障,不管代表捐赠的物资数量多少,多的五万个少的哪怕只有一两百个口罩;也不管物资到达时间早晚,有时货送达时已是深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也一个不漏地亲自接收捐赠的各种物资,并及时转达陈加猛书记对捐赠代表的由衷谢意,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捐赠代表的热心善举表示衷心感谢,捐赠代表都深受鼓舞。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还积极有效协调解决捐赠过程中遇到的运输、物流、报关等困难和问题。另外,还通过中国驻旧金山杨依杭商务参赞等为物资保障组提供了多条有效购货信息和线索。在区人大常委会大力发动下,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踊跃奉献爱心,积极支援防控物资。截至3月10日,各级人大代表和热心人士共向我区捐赠口罩320019个、医用手套59900双、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4.02吨、隔离防护服2546套、护目镜3076副、医用帽400个、消毒液87桶、医用消毒液110瓶、额温计140个、面罩50副、鞋套100个、漂渍液50箱、免洗洗手液312瓶、洗手液42箱、防护呼吸器1000个、过滤棉20000片、中药茶饮10包等防疫物资。

  二、学深悟透,全力推动两个《决定》落实落地

  (一)加强学习,迅速部署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落实措施。1月29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决策部署。要求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议全体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月10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精神。要求坚决落实好区委的部署,对所挂点的街道辖内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做好“暖企”工作。3月3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2月28日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作出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部署,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我区经济稳增长工作;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走访街道、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引导代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二)入心入脑,切实推进两个《决定》在我区贯彻落实。2月11日,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疫情防控的决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研究贯彻措施,并将两个《决定》汇编成册,印发2300多册给“一府两院”、区公安机关、全体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各街道工委学习;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和邀请专家解读两个《决定》精神,确保两个《决定》在我区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并通过天河区人大微信公众号、天河人大信息网等平台,深入宣传《决定》的重大意义和各项任务要求,压实各委办、街道工委工作责任,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加强学习,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决定》精神,扎实引导社会各界遵纪守法。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连续4次深入公检法司等单位调研,持续督促指导区公安分局运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对涉疫情相关案件速查速办、快侦快破;督促指导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依规对涉疫情相关案件快捕快诉;督促指导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涉疫情相关案件快立快审,依法惩处违法犯罪行为;督促指导区司法局加强两个《决定》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两个《决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法治支撑作用。“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措施到位,有效保障两个《决定》在我区落实落地,切实为我区疫情防控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三、统筹谋划,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坚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落实落细落小的工作要求,深入企业、街道、社区指导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为企业、街道、社区排忧解难。2月21日已完成对口走访服务重点企业57家,收集到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87个,其中现场解决9个,走访后待解决81个,相关问题已报区商务金融局汇总,并向区委报告。根据陈加猛书记“做好问题交办督办工作,要着重问题的解决”的批示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常委会领导和工委主任持续开展服务企业“回头看”,加强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跟踪督办。如对于省铁投集团反映的周边交通受阻问题,常委会领导多次现场或联系市、区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经过持续督办,目前,已全部完成对口走访服务重点企业58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108个,其中已解决86个,持续推进中18个,不能解决4个。

  (二)坚持全员上阵,众志成城抗疫情。疫情发生以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倡导广大党员同志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动作为,引导代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区人大机关30多名干部职工和21个人大街道工委闻令而动,多角度积极参与和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常委会领导和委办主任走访人大代表企业39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55个,已解决19个,待解决36个;21个人大街道工委走访代表企业63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3个,已解决31个,待解决32个。13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石牌街道、社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将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为我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