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天河要闻

咬住“民生”不放松,狠抓整改促成效

发表时间:2020-10-27 10:48:35 信息来源:区人大 浏览量: -
A+ A+ A+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023153451540001

调研区社工站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023153451268002

社工站座谈会现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023153451490003

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现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023153451390004

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现场

  社工服务站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天河区积极开启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探索之路,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做出积极尝试,自2012年全区21条街道全面建成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来,目前已进入第三个运营服务周期。为加强监督,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12月27日,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我区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但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没过半数。

  为进一步加强监督,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整改,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从3月开始,开展了一系列灵活多样的调研活动:一是深入街道社工站开展调研,全面深入了解街道社工站组织架构、运营模式、服务开展情况和在开展服务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在社会工委的牵头下,发动社会工委委员对全区社工站全面进行暗访,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悄然入户,重点针对上次听取报告时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展开暗访,了解天河区社工站的整改变化情况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真正听到群众的说法,明白群众的看法,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组织召开由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和街道相关负责同志、社工站负责人、社会工委委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关于天河区社工站工作的情况汇报及工作推进过程中对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全面了解社工站工作在天河区的发展现状。

  2020年10月19日,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再次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关于我区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收到审议意见后,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不仅能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清单,还能在提高社工服务知晓度和强化监督评估上发好力、在加大行业支持力度上下功夫、在探索新模式上做文章,思路清晰,作风务实,问题查得深,责任压得实,有效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各社工站的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天河区社工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份报告以满意票26票、基本满意票1票通过了满意度测评。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是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有效促进社工站良性运作。要依法合理界定政府购买社工站服务的范畴,明确政府和社工站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构建起政府和社工站相互独立、合作互动、政府主导的新型关系,从而促进社工站健康发展。二是用好“113X”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各种协作机制。要深入探索社工站与街道居委会、星光老人之家等单位服务内容的共通共享,因地制宜制定可操作的共享清单,研究好各项目量化指标,让政府投入的资金,看得见,摸得着。协同社会工作协会行业平台,更好地发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功能,优化社工服务专业化发展空间。三是加强沟通指导,推动社工站规范化建设。业务指导部门要熟悉社工站的工作内涵,认真收集各街道、社工站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就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找出解决办法,及时加以指导;不断改进和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及项目评估机制,对社工站的工作做到事前评审、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全程监督,切实有效地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贯彻落实。四是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提高社工站工作的认可度。除了鼓励社工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外,还要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出版刊物、发放宣传材料、知识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社工站宣传力度,调动社工站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整个社会重视社工站的发展。五是加强对社工人才的专业培养,建设高水平服务队伍。要搭建社工人才教育和交流平台,加大对社工技能培训,完善社工人才关心关爱措施,留住用好专业知识丰富、业务水平高的社工,推进社工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提高天河区社工站服务质量,从而真正达到“政府出资、社工出力、百姓满意”的良好服务效果。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