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天河要闻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跟踪督办“聚焦企业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议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1-01-08 16:22:34 信息来源:区人大 浏览量: -
A+ A+ A+

20210105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1号议案跟踪监督办理情况座谈会X.jpg

座谈会现场

  1月4日下午,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跟踪督办“聚焦企业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议案”(1号议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副主任林志云、李笑娟、陈少龙,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以及常委会各委办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座谈。

  会议听取了饶洁怡同志关于区政府办理1号议案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人才、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代表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加强1号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天河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但对标对表先进城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天河区营商环境还存在“担保难”“融资贵”等症结问题还没根本解决,企业获得信贷的可获得性和获得效率不高;“两院”案多人少问题仍然突出,粤省事等在线纠纷化解平台还没充分运用;建筑许可等业务办理指南宣传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蓝小环同志指出,天河区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在未来发展中,要继续领跑全市,必须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迸发出竞争优势,才能集聚更多的好企业。在九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聚焦企业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议案,这是代表关心关爱天河,期盼天河经济社会有更大的发展,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代表发出的呼声,也是人民的期盼。他强调,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办理代表议案的重要性,用具体的行动和实际的工作成效回应代表,回应人民;二是要区政府主动与是金融部门沟通,搭建好“银政企”金融合作平台,引导天河区中小微企业与制定符合中小微企业发展信贷产品的银行对接,切实提高企业获得信贷的可获得性和获得效率;三是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继续深化一网通办应用创新;四是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着力解决“两院”“案多人少”问题,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充分运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在线争议调解平台,开展全方位远程调解仲裁服务;五是要建立和完善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沟通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感;六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打通服务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七是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和街道工委要继续组织代表通过实地视察、调研、开展议事会以及利用“天河人大”公众号“随手拍”功能等形式加强监督,汇聚民智,凝聚人心,合力推进天河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