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天河要闻

天河区组团赴京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发表时间:2021-09-09 15:33:05 信息来源:区商务金融局 浏览量: -
A+ A+ A+

图片1.png

图片2.png

  9月2日至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与首钢园区举行,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带领广东展团参加服贸会综合展;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饶洁怡带领天河展团,以“数字赋能、文化融合、创新突破”为主题,参加“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专题展”),宣传推介天河区投资营商环境,积极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拓展企业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我区在境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天河展团首次联合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广州市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参加服贸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饶洁怡带队,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及区商务金融局相关负责人陪同,组织区内近20家重点园区与企业约50人随团参展。天河中央商务区、区商务金融局在天河展区分别设置了专门展板用以展示天河区在数字服务和文化出口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专题展分为信息技术、游戏动漫、跨境电商、工业设计四大代表性功能板块,羊城创意产业园、中望龙腾、三七互娱、荔支、汇量信息等重点园区及企业亮相,全方位展示天河区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展会上,天河展团备受关注。天河区是展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广州现代服务业最发达、总部企业最集聚的区域,在本届服贸会上全面展示了天河在推动数字经济与服务贸易创新融合、集聚发展的成就。

  9月3日下午,在“粤服务,粤精彩——2021年服贸会广东主题日活动”上,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饶洁怡以“机遇在广东——融合发展、共享机遇”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她表示,天河区将积极融入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机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着力优化创新生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新经济引擎,国际交往中心核心承载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人才最佳发展地。14个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发布并获授牌,有7个来自广州。其中,中望龙腾、汇丰软件开发、汇量信息、趣丸网络4家企业为天河企业。

  基地介绍

  (一)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坐落在美丽的珠江和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交汇处,是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商务区联盟副秘书长单位,已建成总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米的商务写字楼群,形成了以金融服务、现代商贸、商务服务、数字服务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集聚了超过200个世界500强项目,广州市70%的金融机构、97%的外资银行、120家总部企业以及55家外国领事机构;正在加快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金融城片区)的开发建设,积极打造粤港澳金融合作示范区和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近年来,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大力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培育发展数字服务出口品牌和龙头企业,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是广东唯一入选区域,也是唯一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中央商务区。

  (二)广州市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经过近3年建设发展,以数字文创、游戏、电子竞技为主攻方向,突出“文化+科技”,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天河区是全国最大的游戏产业集聚地,游戏产业收入占全国比重约40%;是国内罕有的拥有全产业链条并正在加速形成产业闭环的电竞产业核心区域;率先打造全国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拥有经国务院批准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唯一一个文化贸易项目——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天河区培育了网易、三七互娱、趣炫、星辉天拓、君海网络、凡拓动漫、乐牛软件、汇量科技、赫墨拉等文化出口“主力军”,打造了《第五人格》《梦幻西游》两大本土职业联赛联盟,文化产业竞争力较强,基地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天河区9家企业和项目成功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占全市获评企业总数的60%,比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入选数量增长60%。2020年,天河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747家,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33.89亿元,分别占广州市的26%和40.5%。

  天河区文化产业资源布局主要集中在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区域、羊城创意产业园片区、天河智谷片区、珠江新城-天河路商圈片区以及沙河片区。五大文化创意产业片区各具特色,片区规模整体效益大,共同构成天河区的文化产业链,形成结构完善、布局全面的文化商业样态。天河区以五大文化创意片区为主体,对广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形成了具有集聚效应、产业升级、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模式和文化贸易战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