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天河要闻

开启“云端”培训模式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线上线下结合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2-07-29 10:27:13 信息来源:区人大 浏览量: -
A+ A+ A+

RD6_8266Y.JPG

培训班主会场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727110603(1).jpg

培训班分会场现场

兴华.jpg

培训班分会场现场

  为创新代表培训工作形式,帮助代表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7月26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机关主会场和21个街道分会场采取“云端”视频连线、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一期为期1天的天河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在主会场作开班动员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笑娟主持培训班,300多名区人大代表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班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主题,分别邀请了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紧跟教授作题为《互联网背景下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创新》专题讲座,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郭跃文作题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专题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作题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履职》专题讲座。其中,李伯钧主任的专题授课以腾讯会议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

  为提升培训效果,培训班还为全体参训代表派发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问答与实例》《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和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编印的《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学习书籍,帮助代表系统掌握人大职权、正确认识代表职务,熟悉了解天河人大制定的关于规范和保障代表履职的相关制度。

  蓝小环在作开班动员讲话时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和中央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党代会精神学习好、领悟透,力求做到学深一层、做好表率。

  蓝小环强调,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走在前列、创先争优的意识,深刻认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权利义务,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充分发挥监督推动作用、模范带头作用、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勇担新使命、干出新作为,奋力推动天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坚持深学笃行,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筑牢思想根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着力把准依法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

  近年来,天河人大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利用移动新媒体与人大工作相结合,通过“天河人大”公众号中的“在线培训学习”“随手拍”“代表连线”“民意直通车”等信息化履职手段,不断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下一步,天河人大将做优做实“天河人大”公众号,深入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助力代表更好实现学习培训和履职活动信息化、智能化、移动化,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模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