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天河要闻

植树“天”绿!去年以来,天河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08.75亩

发表时间:2024-03-14 23:24:51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龙年春来齐植树,共添天河新绿意。近日,天河区开展“全面推进城乡绿化 建设美丽宜居广东”为主题的2024年天河区全民义务植树暨三级林长植树活动。

  植此“天”绿:以彩色“画笔”描绘美丽城市

  植树活动现场,大家热情洋溢地参与其中,纷纷扶正树苗、挥锹挖坑、填坑夯苗、浇水定根,每道工序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合力栽下花旗木、广州樱、宫粉紫荆、烟花树、茶花等开花树木约260株,以彩色“画笔”描绘美丽城市。

  此次植树活动,充分发挥区、街、社区三级林长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履行植树义务,持续营造全民参与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也是进一步融入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扎实推进“一园一中心”建设,打造公园城区、绿美天河的有力举措。

  除此之外,天河在全区范围全面开展区、街、社区绿化植树活动,对辖区内老旧城区、街道、社区、五边四旁等区域,充分利用边角地、闲置地、拆违地、活动广场等公共空间,在公园、广场、学校、居住小区、道路、河岸等地方,采取见缝插绿、立体植绿、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等方式来绿化植树。

  其中,兴华街组织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城管局环卫二所等单位代表共127人,在燕岭山开展“绿美天河 党员先行”义务植树和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共清理枯树枯枝、排水沟白色垃圾等杂物0.8吨,30棵新栽的黄花风铃木小树苗昂然挺立,为燕岭山公园的初春增添了一片新绿,共同营造“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猎德街结合城市更新、微改造,联合猎德污水处理厂党支部、团支部在南国花园小区进行植树活动,种植紫花风铃木、七彩竹芋、花叶鸭脚木等绿植1500余株,为社区增添了一份春色,探索建设绿美社区。

  争当先锋:推进绿美天河生态建设落地成效

  据了解,2023年以来,天河区全区完成5000平方米立体绿化建设任务;完成2公里绿道建设任务;完成天河公园、车陂横涌等碧道建设7公里;完成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08.75亩。有序开展104株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天河区儿童公园申报认定为古树公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积极开展火炉山森林公园育新街段登山入口景观提升、火龙凤森林步道前期概念设计、龙洞街森林小镇规划建设等方案编制工作,完成修缮和新建火炉山森林步道5.2公里;完成森林质量优化提升115亩;完成15亩水鸟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培育2家林业龙头企业等。

  植树不止植树节。下一步,天河区将全年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绿美天河家园共建活动,对通过参加线下活动形式完成当年义务植树的公民,由活动组织者申请“全民义务植树证书”。对通过网络完成当年义务植树的公民,自动获取全民义务植树电子证书。支持公众自发参与阳台绿化、庭院绿化,并通过互联网平台上传图片。完成当年义务植树的公民,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请颁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建成1个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联合各大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开展生态科普宣教点选址申报工作,鼓励引导各方以捐资捐物形式参与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设立“绿美天河生态建设”专项资金,通过区慈善会设立专项资金,并上线广益联募互联网募捐平台等全国互联网募捐平台发布信息募集资金,统筹用于绿美生态建设和区、街、社区绿化工作,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注入绿色动能,推动绿美天河生态建设落地成效,在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样本上争当先锋。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