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天河要闻 > 天河要闻图片

开工!时隔32年广州再迎高新区,天河高新区建设看这三个关键词

发表时间:2020-07-27 10:43:35 信息来源:南方+、南方日报 浏览量: -
A+ A+ A+

  夏日炎炎,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推进中。7月23日上午,天河区推动广州天河高新区加快建设现场会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河智谷片区举行,集中签约、开工、奠基项目共36个,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

  活动有20个项目集中在天河高新区,标志着天河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将天河高新区建设成为全省领先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天河高新区也是全国唯一的城市中心区高新区。下一步,天河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把天河高新区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建设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国内领先的智慧产业专业新区、宜居宜业的国际一流创新创业平台,助推广州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成为广东省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关键词一: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

  解读:平台升级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下个目标国家级高新区

  粤科孵化器天河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玖的总部大厦……天河区一批重点项目签约或开建,标志着天河高新区建设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高新区是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和重要引擎。2017年以来,天河依托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片区,积极谋划天河高新区,致力于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高新动力”,插上腾飞的“科技翅膀”。

  今年2月25日,省政府同意认定天河高新区作为省级高新区,广州时隔32年终于迎来了第二个高新区,这也是广东时隔7年来认定的首批高新区之一,天河区平台升级迎来新的起点。

  面积为16.17平方公里的天河高新区位于天河区东北部,范围包括天河智慧城核心区(非天河科技园高唐新建区部分)和广氮-奥体片区,规划上,北、中、南三大片区构成了发展区块。

  其中,北部及中部片区将重点打造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南部片区是天河智谷(广氮奥体片区)所在地,计划构建“三芯四廊七单元”的空间格局,预计可实现生产总值超千亿元、承载就业人口17万人。

  目前,天河区正逐步形成以天河中央商务区“一核集聚”、广州国际金融城和天河智慧城“双城驱动”、创新带和创意带“双带联动”的发展格局。随着天河区东进战略的加快推进,城市高端要素将进一步向天河东北部辐射扩散,成为东进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

  从区位优势来看,比邻广州科学城和天河智慧城,南望天河中央商务区和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高新区有望成为广州科技新中轴上新崛起的“潜力腹地”。

  当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推进。将视线拉远,天河智慧城、天河高新区位列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处于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的核心位置,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的城市中心区,广州天河已构建了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三大发展平台。天河高新区的“升级”,将构建经济发展新平台和创新驱动新引擎,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有力支撑。

  天河科技园管委会主任邹彦庭透露,目前,天河高新区正高标准先行成片开发和建设小新塘片区和马鞍山片区。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每年都达两位数增长,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等产业,形成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争取2023年晋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关键词二:国内领先的智慧产业专业新区

  解读:产业集聚积蓄发展动力,科技新中轴上崛起智慧产业专业新区

  “地处广深港澳科技走廊的重要文创节点,天河智谷片区是相当有潜力的产业地块。玖的一直致力于全产业链布局,看重的就是这里产业集聚的优势。”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建銮说,受益于成熟的产业土壤,玖的在天河区成长壮大,期待入驻智谷片区后,能与5G上下游产业广泛合作。

  活动上,玖的总部大厦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奠基,打响了加快建设的“发令枪”。陆建銮说,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在智谷片区建设玖的科技总部、玖的虚拟现实研究院等空间,承载总部办公、科研、展示和产业孵化功能。预计竣工后5年营收突破1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

  一直以来,高新区都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新型产业的重要载体。高价值、高增长、新技术、新模式成为关键词。从最早的互联网科创“原点”天河科技园到天河智慧城,再到天河高新区,都将沿着产业集聚、高端引领、智慧发展之路,形成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网易总部、极飞科技、宏太智慧谷、中国移动南方基地、南方测绘……天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雄厚,为天河高新区集聚了富有特色的产业优势。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软件企业占全市的58%;实现营收占全市的49%;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00多家。

  目前,天河高新区周边集聚了近700家科技企业,基本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科技研发、金融服务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涌现出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立足天河区产业发展优势,天河高新区产业发展“路线图”已画好: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等数字经济关联产业,加快培育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此次集中奠基项目之一的粤科孵化器天河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建设广东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着力打造依托5G技术支持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研发及系统集成,将建设产业智能实验室、智能示范车间、产业智慧管理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数十亿以上的产值。

  根据规划,作为天河高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天河智谷片区定位为集“产、学、研、商、居、文”一体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重点布局5G、高端软件、工业软件、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方向。

  整个片区将分为三期进行开发:近期(2020—2022年)将集中力量建设主干道和核心景观环境,力争首批引擎型产业项目落地;中期(2023—2025年)基本实现片区发展目标,软件及配套服务产业聚集;远期(2026—2030年)基本完成片区开发建设,片区产业发展成熟。

  天河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滕桂杰透露,目前,仅在智谷片区,已有近50家“高新、高质、高端”总部型企业递交投资落地意向,百田信息、德生科技、江西贪玩、玖的数码等7家企业已拿地,预计今年15宗产业用地出让完成后,总建筑规模将达67.1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50亿元。

  接下来,天河智谷片区将继续深入推进马鞍山和小新塘两个先行片区的产业招商布局工作,着力在天河高新区引进一批引领型的大项目、好项目,以产业集聚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三: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

  解读:产城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吹响企业招引“冲锋号”

  产业在攀高追新,城市也在迭代升级。

  春夏时节,思成路的另一边,满眼的绿色和青草的味道让人精神为之一振,一条绵延3公里长的生态长廊是天河智慧城中的“世外桃源”,也是园区众多科技企业员工最爱的“健康跑”首选地;秋冬季,金色落羽杉遍布广州天河湿地公园,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在城市中心区发展高新区,常常会受到土地资源、环境因素等多方面的制约,如何面对产业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博弈?产业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将贯穿将天河高新区建设。科技新区正朝着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方向发展。

  生态优先是关键词。记者了解到,仅天河高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天河智谷片区规划布局的公共服务设施就多达315处,绿地与广场用地447公顷,着力建设“城市里的公园、公园里的城市”,实现自然生态景观与科技创新产业和谐融合,成为宜居宜业智慧园区。

  产城融合生成高质量发展“强磁场”,吹响企业招引“冲锋号”。“企业发展,一看营商环境,二看高端人才,良好的环境是发展的基础,这也是我们将亿航智能飞行器研究院落户天河智谷片区的原因。”在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薛鹏看来,天河高新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既能吸引高端人才,也便于企业发展。

  目前,在天河高新区,基本构筑起外通内达的交通循环配套网络,规划布局“五横三纵”高快速路网络、“四横六纵”内部路网体系,有效实现“互联互通”。朝向宜居宜业发展,在南区,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等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集中布局。日航酒店、中央大厨房、万科云城城市综合体等相继投入运营,商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聚焦创新的资源配置,资金、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要素正在加速集聚。天河高新区周边集聚高等院校近30所,区域内拥有各类市级以上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多个,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6个,依托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天河人才港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

  优质高效的招商引资服务也向企业敞开怀抱。大力优化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企业注册登记“2小时办结、立等可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做到“一窗式”综合联办。强化市政配套设施保障,实行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终身服务”,实现引进储备、落地建设、投产达产的有序衔接。

  未来,天河区还将通过加快“三旧”改造,推动城市更新,为高新区发展释放更多的产业空间。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科技新城,未来可期。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