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通知公告 > 其他公告

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天河区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表时间:2020-03-19 15:59:56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区国资局 浏览量: -
A+ A+ A+

各企事业单位、团体、个人:

  为适应现行各项法律法规的总体要求,更加有效地规范和加强我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的通知》(财建〔2009〕648号)的相关规定,参考《广州市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办法》(穗府办规〔2019〕3号),结合天河区实际情况,草拟了《广州市天河区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意见稿予以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具体如下:

  一、途径和方式:

  1.通信地址:天河区中山大道西工业园建华路7号天河区财政局城建社保财务管理科,邮编:510665,信函上注明“《广州市天河区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电子邮件:zhuxy@thnet.gov.cn

  3.联系电话:020-85559506,传真:020-85578120

  二、意见反馈截止时间:2020年4月10日(信件以邮戳为准)。

  三、请提出意见或建议的社会公众提供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联系。

  附件:《广州市天河区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广州市天河区财政局

2020年3月19日


广州市天河区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的通知》(财建〔2009〕648 号)、《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2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6〕503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2018〕12号)、《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装修工程、修缮工程实行定点采购有关事宜的通知》(穗财采〔2019〕4号)、《天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河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天住建园发〔2019〕38号)、《广州市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办法》(穗府办规〔2019〕3号)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广州市天河区区本级财政性资金、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自筹资金投资项目、市本级出资由我区实施建设的项目的评审活动。涉及国家秘密以及法律、法规、政策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财政性资金是指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及其他纳入财政管理的资金。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财政投资评审,是指区财政部门组织对区财政性资金、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自筹资金投资项目、市本级出资而我区为具体实施单位的建设项目的预算、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进行政策性、技术性、经济性的评价审查行为。

  第四条 财政投资评审业务由区财政部门委托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和社会中介机构(以下统称财政投资评审机构)承担。其中,社会中介机构通过公开招标产生。

  第五条 财政投资评审应遵循客观、公正、规范、节约的原则,开展预算、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的评审工作。

  第六条 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应保持评审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干涉评审工作。

  第七条 财政投资评审的范围:

  (一)预算评审。纳入广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的装修、修缮工程,向区财政部门报送项目预算评审,项目预算内容可包括工程费用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财政评审价格作为政府采购预算的最高限价。除此之外的工程项目不进行施工图预算财政评审。

  结算评审。区财政性资金、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自筹资金安排的建设、维护、修缮等单个合同金额3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市本级出资由我区实施建设的项目。

  竣工财务决算评审。区财政性资金、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自筹资金以一个立项项目为单位,投资额100万以上(含100万)项目。市本级出资由我区实施建设的项目。

  (二)中央、省、市与我区多方共同出资的项目,财政投资评审职责分工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八条 财政投资评审的内容:

  (一)项目预算、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合规性和基本建设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三)工程建设各项支付的合理性、准确性;

  (四)对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及追踪问效;

  (五)其他需要评审的内容。

  第九条 预算、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的评审结果应作为区财政部门和相关单位调整预算、核拨款项、办理结算、批复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和交付资产,以及进行项目绩效评价的依据之一。

  第二章 评审工作职责

  第十条 区财政部门是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主管部门,履行以下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财政投资评审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财政投资评审相关制度和规定;

  (二)监督和管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三)组织对项目预算、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的财政投资评审,对由项目主管单位组织审查的项目进行抽查;

  (四)审核批复财政投资评审机构的评审报告;

  (五)协调财政投资评审机构与项目其他各方关系,受理评审投诉,组织处理评审争议。

  第十一条 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履行以下职责:

  (一)依法开展评审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出具评审报告,并对评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

  (二)受区财政部门委托开展评审数据统计、评审进度跟踪等工作;

  (三)受区财政部门委托对社会中介机构的评审结果进行复核,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具复核意见书;

  (四)及时向区财政部门报告评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五)管理评审档案。

  第十二条 社会中介机构履行以下职责:

  (一)受区财政部门委托依法开展评审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出具评审报告,并对评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

  (二)独立完成评审任务,对有特殊技术要求的项目,确需聘请有关专家共同完成委托任务的,需事先征得区财政部门同意;

  (三)及时向区财政部门报告评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四)管理评审档案;

  (五)接受区财政部门履约监督,履行合同约定。

  第十三条 项目主管单位是指项目建设单位的主管单位或项目资金使用的管理单位,履行以下职责:

  (一)对所属单位单个合同投资额度预算在100万元以下的项目和结算在30万元以下的项目,按工程造价行业标准和规范组织审查,审查结果的应用按照第九条执行;

  (二)对按规定报送财政投资评审项目的送审条件进行初步审核;

  (三)及时向区财政部门报送评审,并通知项目建设单位(含建设管理单位、代建单位和征拆实施单位,下同)配合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四)根据区财政部门的评审结果或其他形式反映的建设单位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执行或整改。

  第十四条 项目建设单位是指使用财政性资金或行政事业单位自筹资金建设和管理项目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建设管理单位,以及代建单位和征拆实施单位,履行以下职责:

  (一)及时按要求报送评审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投资评审机构提供或补充评审所需资料及相关证明;

  (二)属一级预算单位或各级政府投融资主体的,同时履行项目主管单位职责;

  (三)配合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四)确认评审结果;

  (五)在项目招标采购文件及合同中明确,经财政投资评审的项目评审结果作为该项目价款结算的依据;

  (六)执行财政投资评审结果;

  (七)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

第三章 评审工作程序

  第十五条 项目送审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项目结算:已完成合同内容并通过验收,结算经过建设单位审核确认,结算资料按要求准备充分完整;

  (二)竣工财务决算:属于财政投资评审范围的项目结算已经财政投资评审,决算资料按要求准备充分完整。

  第十六条 评审申请受理:

  (一)预、结算

  项目建设单位凭项目评审资料到区财政部门办理《财政业务委托书》后一并送评审中心收案窗口办理送审手续或代收手续(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评审的项目)。对基本符合送审要求的项目进行接收,并出具受理回执/代收回执。对不符合基本送审要求的项目不予接收,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一次性告知所需补充的事项。

  (二)竣工财务决算

  建设单位完成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工作后,向区财政部门提出审核申请,送审资料包括审核报告及审核表。

  第十七条 评审程序:

  (一)送审资料齐备的,项目预算、结算评审应在以下时限内发评审初稿:

  1.送审造价30万元(含)以上至50万元以下的:结算为10个工作日;

  2.送审造价50万元(含)至100万元以下的:结算为15个工作日;

  3.送审造价100万元(含)至400万元以下的:预算为10个工作日,结算为20个工作日;

  4.送审造价400万元(含)至2000万元以下的:结算为25个工作日;

  5.送审造价2000万元(含)至5000万元以下的:结算为30个工作日;

  6.送审造价5000万元(含)以上的:结算为35个工作日。

  (二)送审资料齐备的,竣工财务决算评审时限:

  1.送审造价3000万元(含)以下的,为25个工作日;

  2.送审造价3000万元以上至2亿元(含)的,为30个工作日;

  3.送审造价2亿元以上的,为35个工作日。

  (三)项目建设单位应自收到预、结算项目评审初稿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组织相关单位与财政评审机构完成核对确认。核对时需补充完善资料的,应在核对完成时限内补充完毕。存在较大争议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由项目主管单位或财政投资评审机构报区财政部门协调处理。

  (四)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应自收到项目建设单位预、结算项目核对意见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形成评审结果,并发出审核联系单;社会中介机构应自收到项目建设单位预、结算项目核对意见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形成评审结果,并报区财政部门确定是否复核,确需复核的送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复核,未抽中复核的项目,按评审结果发出审核联系单。

  (五)区财政局收到建设单位申请审核竣工财务决算的相关资料后,在经政府采购产生的中标中介机构中委派一家机构进行竣工财务决算审核,建设单位应积极配合,按规定提供与被审核工程相关的材料。中介机构审核完成后,由其将审核报告送建设单位确认。区财政局收到中介机构提交的审核报告及建设单位确认函经审核后向建设单位发出核定通知书。

  (六)特殊项目可延长评审时限,延长时间不超过30工作日。

  第十八条 项目复核和确认程序:

  (一)复核机构应自收到财政评审机构核对意见之日起应在以下时限内完成初步复核,在资料齐全情况下,一次性提出复核意见。

  1.预算:100万元(含)以上至400万元以下的,8个工作日;

  2.结算:100万元以下的,6个工作日;

  100万元(含)以上至2000万元以下的,10个工作日;

  2000万元(含)以上的,15个工作日。

  (二)项目建设单位与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应自收到复核意见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对和整改,并由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形成评审结果,发出审核联系单。存在较大争议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由项目主管单位或财政评审机构报区财政部门协调处理;

  (三)项目建设单位应自收到审核联系单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组织项目有关各方确认。复核项目的复核结果作为最终评审结果;

  (四)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应自收到评审确认审核联系单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向区财政部门出具评审报告。

  第十九条 区财政部门应自收到评审报告3个工作日内审核批复,出具核定通知书。

  第二十条 项目主管单位应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按照区财政部门的批复文件及处理决定执行和整改。

  第二十一条 项目主管单位或项目建设单位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应在评审报告批复后6个月内提出,由区财政部门协调处理。

第四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二条 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项目,应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规定。区财政部门对违反以下规定的项目不予安排资金和支付工程款:

  (一)应进行预算财政投资评审的项目,未通过预算评审的不得组织招标;

  (二)审定的项目预算总价(含追加预算)不得超过部门预算对应项目的总价。

  第二十三条 项目建设单位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评审材料、不按规定配合评审工作或组织协调其他单位配合评审工作不力的,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可向区财政部门申请退审。

  项目自退审之日起2个月后方可重新报审。

  第二十四条 区评审中心定期在天河区财政内审管理工作平台对项目建设单位公开评审工作情况。

  第二十五条 项目建设单位及其人员如与其他单位或相关人员互相串通,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财政资金以及发生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区财政部门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予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二十六条 对拒不配合、隐匿实际情况或阻挠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项目建设单位,区财政部门有权暂缓下达项目财政性资金预算或暂停拨付财政性资金。

  第二十七条 区财政部门对评审机构从事财政投资评审人员进行登记核实,人员更换需书面告知区财政部门;对评审机构评审工作内控制度和流程进行登记存档。区财政部门不定期对评审机构从业人员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具备从业资格人员从事评审工作、未执行内控制度和流程的行为,责令评审机构整改,情节严重的暂停委托评审任务。

  第二十八条 区财政部门组织对评审机构评审的预、结算项目进行抽查复核。区财政部门负责选定抽查项目,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作为复核机构接受区财政部门委托负责项目的复核。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成立专门复核部门,对社会中介机构的评审结果进行复核,完成复核后出具复核完成函,对存在评审质量问题的项目说明主要整改事项和金额;对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承担的评审项目进行复核。

  第二十九条 制定《广州市天河区财政投资评审复核考核操作规程》和《天河区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委托业务分配操作规程》定期对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考核。评审复核操作规程和委托业务分配操作规程对社会中介机构评审过程中评审工作质量、评审工作程序、配合复核工作和服务效率进行把关考核,采取扣减评审费用、加大抽查复核比例、停止委托新的评审任务等措施加大对委托过程的监督力度;评审考核操作规程对评审效率、复核情况和工作配合情况全面综合考核,采取获得下一年服务期各档的评审任务优先分配权,停止分配评审任务、参加下一服务期竞标的资格等措施进行监督及激励。

  第三十条 区财政部门对存在下述情况的评审机构,移交行业主管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一)社会中介机构从事或参与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人员,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

  (二)冒用他人名义签署评审结果;

  (三)违反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规定开展评审工作;

  (四)预算、结算评审结果复核偏差率大于8%,且复核偏差金额大于20万元的;

  (五)评审过程中实施商业贿赂,谋取不正当利益;

  (六)转包或分包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即评审机构未经区财政部门同意以任何形式将评审业务交由其他单位或个人的行为;

  (七)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第三十一条 对于社会中介机构评审质量问题造成委托方及相关单位损失的,区财政部门有权解除合同、扣减或追回评审费用,造成重大损失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三十二条 社会中介机构在财政投资评审业务中有犯罪记录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取消投标资格并公告。

  第三十三条 其他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相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追究单位责任人和直接人员的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违规批准工程预算、工程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的;

  (二)强令或授意项目有关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的;

  (三)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重大损失的;

  (四)以化整为零或以其他方式规避财政投资评审的;

  (五)其他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

  第三十四条 相关单位和个人有权向财政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检举投资评审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受理部门应当依法依规查处。

  第三十五条 区财政部门定期向各项目主管单位征询评审机构服务态度、质量、廉洁评审等情况,对评审机构的评审行为进行监督和评价,并作为对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

  第三十六条 区审计机关依法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资金等进行审计监督。

第五章 附则

  第三十七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关于规范法定招标规模以下建设工程预算管理、结算评审和资金拨付的通知》(穗天财通知〔2017〕101号)、《关于开展天河区征(借)地拆迁补偿概(预)算财政评审工作的意见》(穗天财请〔2018〕59号)等之前制定的相关评审工作的规定同时废止,以本办法为准。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