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通知公告 > 其他公告

天河区全面贯彻落实食用野生动物禁令全力开展妥善处理禁食后续各项工作

发表时间:2020-05-07 14:33:50 信息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 浏览量: -
A+ A+ A+

  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全面机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来,天河区高度重视,组织林业部门及各有关单位,广泛宣传法规政策,全面核实涉野生动物档案资料,认真研究部署禁食野生动物处置补偿后续工作,积极支持、指导和帮助受影响的经营单位转型转产,有序处置以食用为目的养殖和经营利用的陆生野生动物,有效防范和控制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维护了社会稳定。

  深入广泛宣传法规政策。按照省市部署,由区林业部门牵头,深入街道、社区和酒楼食肆、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巡查,并就地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大《决定》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促进形成全社会爱护野生动物、自觉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全面核实清理陆生野生动物档案。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天河区由林业部门牵头组织全面细致的陆生野生动物经营档案清查核实工作,经核查天河区暂无陆生野生动物人工养殖、人工繁育机构(场所),已核发以食用为目的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6宗,均为餐饮单位。为此,区林业部门迅速组织力量,逐一前往经营场所,详细宣传引导、督促落实禁食陆生野生动物政策,妥善处置封存陆生野生动物,将今年仍在有效期内的5宗《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撤回,并由经营单位书面签订不再进行任何形式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的承诺书。

  全面落实上级禁食后续各项政策措施。根据省市部署,天河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决定》、农业农村部、林业和草原局的贯彻措施、省市做好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积极妥善处理禁食后续事宜、支持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和经营利用转型退出等工作部署,强化执法监督和日常巡查,严格落实全面禁止陆生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分类指导合理引导用心服务。在加强政策宣讲解读的同时,天河区有关部门积极了解收集经营单位的诉求和切身问题,做好扶持和指引,并向上级建言献策。针对陆生野生动物特别是两栖类、爬行类的物种名录不够清晰,影响养殖户、经营者的准确把握,不利于有关工作开展的实际问题,积极向上级反映,建议进一步明确陆生野生动物范围(包括物种名录、执法依据等)及禁食后的细化工作指引。同时,为形成部门联动,区林业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公安部门、检察部门已进行密切沟通,拟逐步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协同机制,为野生动物编织保护网。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