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通知公告 > 其他公告

广州市天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1-02-25 16:22:44 信息来源:区民宗局 浏览量: -
A+ A+ A+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天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为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改革部署要求,一是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继续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工作,做好完善省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程度、统一办理材料和业务表单,减办理材料、减提交材料、减到办事现场次数等工作。梳理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主项15项,子项31项)并录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录入统筹清单15项,实施清单31项,填报近2千余个要素。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完成本系统监管事项共16项目录清单和所有监管事项对应的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工作。全面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标准化,现有行政职权已全部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网上办结率为100%,并按照“双公示”的要求,及时在网上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三是根据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工作部署,完成天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驻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录入工作,并通过审核对外发布。四是加强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向社会公开天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自评报告,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与有关部门建立信息互联共享机制,把握监管风险点,探索将证照衔接、监管联动、执法协作等方面的制度措施相结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执法联动,形成社会监管合力,构建社会共治共管格局。

  二、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学习新修订《宪法》《宗教事务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购买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中国宗教》等读本,发送职能部门和街道参阅学习。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举办政策法规培训班,各街道等共50多人参训,学习内容紧扣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和工作实践经验,得到学员们的好评,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民族宗教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摘编》、《宗教政策法规应知应会手册》、《宗教政策法规汇编》等学习宣传资料200余册,并将手册发送至党政领导干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学习参阅,进一步增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积极营造宗教政策法规学习的良好氛围。运用公众号等网络媒介,积极开展普法活动。

  特此报告。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