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发表时间:2020-11-13 10:30:43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
A+ A+ A+

  2020年11月9日11点21分左右,浙江省衢州市中天东方氟硅材料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2000平方米,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据初步调查,事故企业3#堆场用吨桶储存的甲基氯硅烷高沸物泄漏,作业人员使用熟石灰粉(氢氧化钙)中和泄漏出的高沸物,并将中和后的混合物装入塑料编织袋,石灰粉与高沸物继续反应,放出热量、集聚(甲基氯硅烷高沸物遇湿、遇碱剧烈反应并放热),致使混合物和编织袋起火燃烧,引燃并烧毁临近的其他吨桶,导致大量高沸物泄漏,并形成流淌火,造成过火面积扩大,暴露出事故企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淡薄、违规用丙类仓库储存甲类危险化学品;操作人员危化品安全知识不足,对甲基氯硅烷高沸物危险特性不掌握,盲目使用熟石灰粉中和,并且在第一次起火扑灭后,未深入分析存在的风险就离开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二次着火后,操作室监控人员未能及时发现,导致火势扩大。

  各部门和企业要深刻吸取该起事故教训,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加强员工危化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认真落实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工作部署,突出危化品储存场所、油气储罐区等重点部位尤其是重大危险源,强化安全管理,严禁禁配危化品混存混放,严防危化品泄漏,对泄漏物处理必须采取可靠的风险管控措施,防止造成事故。

  当前已进入冬季,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提前做好防静电、防凝、防冻、防滑等冬防方案,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低温、暴雪、冻雨、强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处置,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广州市天河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1月11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