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 > 财政改革、财政政策和规章制度

广州市财政局2020年财政体制改革第一季度推进情况

发表时间:2020-05-08 09:49:46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区国资局 浏览量: -
A+ A+ A+

  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二期初步上线,实现授权支付清算电子化。规范各级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市本级所有预算单位均已纳入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范围,11个区均开展相关改革工作。启动我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3月11日,首笔政府采购贷款融资业务成功落地,助力企业缓解资金困难;印发2020至2021年开展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有关事宜的通知,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启动2020年绩效评价工作,优化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促进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三、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范

  前置“三保”支出预算审核,按省财政厅统一要求,2020年区级“三保”支出预算经市财政局审核确认,全市“三保”支出预算经省财政厅审核确认,我市年初预算已对“三保”支出予以足额保障。实施更严格行政运行经费压减政策,对原已按规定压减的部门2020年公用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项目再分别压减15%,腾出资金保障我市一揽子暖企和稳增长政策性项目,以及后续疫情防控支出。截至3月31日我市已发行2020年新增债券214.90亿元,已支出187亿元,支出进度87.02%,其中市本级债券资金实现100%支出,充分发挥政府规范举债促进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按金控投资类企业利润的50%、其他国有企业利润的30%编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统筹更多资金用于市重点项目和保障民生。积极落实降费措施,协力抗击疫情,按规定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免征部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阶段性减免车辆通行费、港口建设费等。印发市级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港澳地区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社会保险减免政策,一季度拨付社保退库资金19.11亿元,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补贴18亿元。

  五、加强综合治税管理

  依托综合治税平台,加强组织统筹,完善制度管理,强化宣传指导,做好外地来穗建筑服务企业预缴增值税工作。

  六、强化财政监督管理

  优化监督组织形式,完善监督检查程序和人员管理等制度建设。以财会监督为引领,树立“大监督理念”;推进重点领域管理监督,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政策落实情况实行专项监督。开展在线监控疫情防控资金动态,跟进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