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国有企业 > 监事会信息

广东省审计厅制定出台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审计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27 15:24:03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浏览量: -
A+ A+ A+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深化国资国企审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工作水平,持续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日,广东省审计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通过深化国资国企审计监督,服务推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和“双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保障和服务为目的、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以监督和控制为主线,围绕“十四五”目标任务,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准发力,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效能,加大对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的审计力度,加大对国有企业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总定位总目标的战略意义和指导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对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综合管理部门意识、主责主业意识、系统思维意识、创新意识、“一盘棋”意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促进全省国资国企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措施方法。一是建立完善业务统筹机制。结合审计专员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健全对国有企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模式,加强对各地市国资国企审计工作的统筹和指导。二是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要根据国有企业数量和国有资产规模配齐配强企业审计力量,积极推进国资国企领域审计全覆盖。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结合“金审三期”建设积极推进全省国企大数据应用开发,构建企业大数据审计子模块,探索推进审计机关之间国有企业相关数据共享。四是完善质量控制机制。要持续完善审计质量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购买和使用外聘人员审计服务,防范审计风险。五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领会悟透党中央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决策意图,切实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内审工作指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确保各项重点举措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卢艺)

  (来源:http://gdaudit.gd.gov.cn/jgdt/content/post_3329894.html)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