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执法 > 执法信息

广州: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防控 严防不明来源冻品流入市场

发表时间:2020-12-23 14:56:23 信息来源: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
A+ A+ A+

  北京新发地、青岛均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严防不明来源进口冷冻肉制品、水产品流入市场,全市市区两级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加大进口冷链食品各环节精准监管力度,常态化实行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人员、产品和环境“三强化三覆盖”以及“四必检”举措,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全批次全链条防控监管无死角。

  截至目前,全市推广应用“冷库通”和从事冷藏冷冻食品贮存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备案系统,494个相关进口冷冻肉制品、水产品市场完成“建码”,上述场所从业人员近7日健康码扫码率100%。全市累计完成生产加工经营贮存进口冻品的环境、产品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8.7万份,结果均为阴性。

  一是创立驻点模式,织密冷链食品防控防线。采取两种驻点模式,覆盖全市所有冷库、冷链企业。在进出货量大、辐射范围广的大型冷库集散地,由市、区两级多部门联合第三方检测和消杀机构组建驻点团队,实施核酸检测和消杀;在分布较散、规模较小的冷库,实施片区驻点模式。所有驻点团队担当作为,强化对冷库、冷链物流企业指导和监督,督促其严格执行冷冻冷藏肉品和冷链物流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加强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防范化解输入疫情风险隐患。

  二是强化“四必检”,核酸检测全覆盖。坚持“三强化三覆盖”,即持续强化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直接接触人员、产品和环境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其他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等经营类似产品的人员、产品和环境在原有常态化防控基础上加倍监测;持续强化落实市场环境每日清洁通风消毒全覆盖,做好冷链物流企业车辆清洁消毒;持续强化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安全监管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核酸检测,明确进口、运输、仓储、生产加工、销售、餐饮等六个环节落实核酸检测“四必检”(每批必检,每件必检,每环节必检,涉疫产品、环境、接触人员必检)具体要求。全面规范进口冻品在仓储环节“预约入库、采样消杀、入库贮存、核酸检测、凭证出库”流程,对入库进口冷冻产品实施批批检、件件检(采取混采混检)、件件消毒,凭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杀证明放行出库。截至目前,累计检测相关进口冷冻食品578.9万件(涉及5.2万批次)。

  三是加大打击力度,严查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全面开展“查人员、查产品、查环境、查系统、查制度”的“五查”行动,督促指导从事冻品贮存业务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冷库备案,推广应用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立完善产品入库、出库台账,建立食品安全闭环监管体系,确保每批、每件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截至目前,全市储存进口冷冻食品的冷库上报率100%全覆盖,已登录系统冷库867个。查处经营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未经检验检疫)案件24宗。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