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教育

“双减”政策下的学校教育创新——东圃学区第二届学术节开幕

发表时间:2021-12-16 17:27:58 信息来源:天河区教育局 浏览量: -
A+ A+ A+

  近年来,天河东部的快速发展带来人口的迅猛增长,东部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日益强烈,在此背景下,东圃学区首届学术节在去年应运而生。今年,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东圃学区各校响应时代所需,共同探索“双减”之路。12月13日下午,东圃学区第二届学术节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学车陂路校区开幕,活动以“‘双减’政策下的学校教育创新”为主题,天河东部30所公民办中小学的校长和行政干部齐聚一堂,就“双减”之路展开思维碰撞。

  抓住契机,促进天河东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东圃学区,占据了全区35%的人口,35%的学校,近30%的学生,在全区基础教育版图中举足轻重。”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在致辞中讲到,东部教育今年发生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和执信天河校区两个品牌学校同期建成并顺利开办,历史性地改变了东部教育长期偏薄弱的局面,也历史性地改变了东部教育的办学格局与层次。此外,今年在东部还高起点开办了体育东教育集团均和小学和智慧城第一小学。这些对于东部产业平台的打造、高端人才的引进、居住品质的提升、产城融合的促进,将产生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图片1.png

  王海鸿表示,天河东部的平台、产业、人口都在加速变化。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东部教育永远不变的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决心和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恒心。他强调,校内要推动教育创新,坚守教育内在规律,推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多方听取家长意见,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校外要促进家校协同,未来东部的教育,不仅要改变学校的资源供给,同样要提升家庭对教育的支持和协同;校际要强化常态联动,小学要和中学建立更加紧密的纵向关系,从育人观念、教学行为、课程体系、行为习惯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小学阶段办学质量和内涵,为初中教育奠定扎实基础,更好对接清附、执信、广奥等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小初贯通的培养体系。

  紧密合作,推动东圃学区协同共进

  “在过去一年,东圃学区加强学校间的开放交流,探索资源共享、课题共研、课程共建、生源衔接、人才共育等深度合作、紧密共建的路径,推动学区协同发展。”活动现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校长汪明微作了东圃学区2021年工作总结。

图片2.png

  过去一年,东圃学区在师资培训、课题研究、项目共建等方面共开展各类型跨校学术交流155次,其中面向全学区的大型活动有77次,省市级以上的活动达19次。他总结,2021年,东圃学区新增10间名师工作室,其中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和骏景中学各增加了3间;目前,全学区中小学在研课题达92项,其中省市级课题有45项,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的《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思维型课堂的建构研究》获得市重点课题立项;2021年,全学区共发表论文 99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2篇;全学区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共获全国一等奖3人、省一等奖3人、市一等奖24人。他表示,展望未来,东圃学区各校要继续以“天河区基础教育幸福标杆行动”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管理模式,坚持开放融合,聚焦共赢发展。

  共谋创新,打造天河东部教育高地

  在“双减”新形势下,学校教师面临前所未有的困惑、困难和挑战,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副校长招浩军在专题发言《双减背景下的师德建设》中介绍,学校组织教师见贤思齐,向师德楷模、英雄楷模学习,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培训,科学统筹,让课后服务成为落实“双减”工作的关键。

图片3.png

  小学的办学思路是玩中学,注重慢成长,初中教育要重视积累……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执行校长程惠云在《双减背景下的学校课程创新发展实践汇报》中提到,学校通过继承和发扬母校课程体系、全链条设计立德树人方略、构建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共建家-校-社育人共同体四个方面构建优质课程体系,科学落实“双减”政策。

图片4.png

  为了促进公民办学校的合作交流,促成相对均衡的教育生态,2021年东圃学区吸收了明珠中英文学校作为成员单位。明珠中英文学校校长黄一龙通过专题《民办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做法》,从统一思想、完善制度、科学举措三个方面入手介绍学校具体做法,切实落实“双减”。

图片5.png

  聚焦“双减”,亮出东圃学区精彩答卷

  本届学术节聚焦“双减政策下的学校教育创新”这一时代主题,在先行举办的“双减”论坛上,有20多名校长分享了他们的创新经验,并经过专家评选,从中遴选出7间学校,由他们作为东圃学区的代表,在学术节开幕式上向全学区作了汇报交流。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副校长周舟以《落实“双减”,聚力“双加”,增强体质健康》为主题发言;广州市骏景中学副校长余敏的发言主题是《减负提质在路上——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实践探究》;广州市天河区旭景小学副校长黄凌芸以《助力“双减” 多维赋能 增效提质——课堂作业课内落实,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为主题做介绍;广州市天河区新塘小学副校长钟银鹰以《优化课堂传真知,提质减负育真人——构建“真人”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为主题进行发言;广州市天河区羊城花园小学副校长简永昌以《课后服务,“双减”中的一道重要“加法”》为主题做介绍;广州市天河区凌塘小学副校长范日辉分享的主题是《作业设计与布置——“双减”背景下的作业优化设计与学校特色建设(以道法学科作业设计为例)》。

  论坛结束后,特邀专家天河区教育顾问、广州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吴颖民,广东培正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崴做了点评。吴颖民带领校长们从学校的育人体系进行思考,探讨如何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如何从完成根本目标设计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问题,为大家剖析“双减”的本质和意义,为实现减负、提质、增效的统一提供了方向。

图片6.png

  “落实‘双减政策’,每个学校有独到做法。”黄崴对各个学校做法进行了逐一点评并予以肯定。他表示,东圃学术节的平台让各个学校的独到做法得以分享,发挥了教育共同体的重要作用,对于学区整合资源、利用资源、共享资源、实现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7.png

  展望未来,增强天河东部教育影响力

  本届学术节,经过学区长联席会议、学区会议的多轮研究,紧紧抓住当前“双减”教育主题,立足学校的“教育教学创新”,将开展“学术交流”“论文评选”“‘双减’成果展示”“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等活动,各分会场也将举办各类型讲座、培训、展演、课例研讨、教学竞赛、名师工作室研修等活动。

  与去年首届学术节的13场主题活动相比,本届学术节活动规模大、参与广、聚焦准、水平高、研究深、合作真。学术节期间,将举办各类型主题活动54场,16间学校共推出公开课65节;目前已收到参评论文127篇,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参与面广,截至目前,参与学术节活动的教师已达1400人次。

  响应时代需求,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办好天河区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天河教育人不变的精神追求。展望未来,东圃学区将以区域力量打造天河东部的良好教育生态,增强天河东部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