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0-10-20 18:08:24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浏览量: -
A+ A+ A+

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2020年10月19日在区九届人大常委会

第四十九次会议上

天河区审计局局长  黄永常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列席同志: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天河区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10月30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广州市天河区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推动审计整改制度化、认真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等方面提出审议意见。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在常委会会议、常务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市审计工作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审计查出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查找原因,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内部审计,预防和减少问题的发生,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见效。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一)政府主动承担主导责任。区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亲自抓落实,阅批审计报告或审计专报共计18份,要求被审计单位切实担起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并在区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上统筹督促重大问题整改。区政府定期组织有关部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审计整改工作方案、整改责任清单、整改问题清单等,协调多个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参与解决难度较大的整改事项,把审计“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到位,切实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召开党组会(党工委会)、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一是狠抓整改落实。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具体的整改方向、措施、牵头领导及责任科室、完成时限等。二是加强督导问效。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行政效率。三是完善管理制度。针对存在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组织业务骨干,立足长远,规范流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审计机关切实强化服务督促责任。区审计局多措并举,立足“查病、治病、防病”,扎实做好审计整改服务和督促工作。一是加强整改指导服务,发挥专业特长主动为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提供咨询、指导服务,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改出实效,一年来发出提醒函、整改函共计50份。二是实行问题整改结案销号制度,将审计发现问题逐一编号登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不松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能彻底得到整改。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审计整改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对问题的整改进行动态跟踪和管理,并由专人负责跟进,不断提高审计整改监督效能。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涵盖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开展的26个审计(调查)项目主要情况,包括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区本级决算草案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覆盖全区76个一级预算单位)、12个重点部门单独立项预算执行审计、3个街道财政收支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扶贫攻坚审计等7个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总共指出被审计单位应整改问题142个,从整改结果看,截至2020年3月底,128个问题已整改完毕(整改率为90.14%,比上年提高25.77个百分点),余下14个问题尚在整改推进中,审计整改上缴财政资金达1.38亿元,促进各部门健全完善制度12项。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部分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未达预期、二次分配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问题等3方面涉及的4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区财政局采取加强项目库管理、强化项目绩效目标申报管理、委托第三方实施绩效目标评审等措施,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压实项目主管部门的支出责任,敦促各部门根据任务计划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确保达成预期目标。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重点工作推进、预算编制和执行、资金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4方面涉及的70个问题,63个已完成整改,7个仍在持续整改中。

  1.关于部分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或管理不到位方面的问题7个,已完成整改4个,整改推进中3个。

  已整改问题4个:主要是部分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户外招牌整治等项目推进缓慢、储备用地未有效管理、基本农田保护管理不到位。所涉及单位通过加强项目推进、统筹项目重新安排资金、收回土地加强管理、清除垃圾并竖立保护牌等方式完成整改。

  整改推进中问题3个:一是天河科技园管委会未按“十三五”规划对各分园进行整合升级。二是高唐新建区内土地收储及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仍较缓慢。针对以上2个问题,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已多次就提升优化分园管理工作开展调研,提出了一些奖励举措,引导分园物业管理机构引进专业服务;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南部道路(一期)工程计划2020年完工;南部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纳入天河智慧城核心区控规调整规划,正推进地块调规工作。三是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土地出让工作推进缓慢。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加强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已取得地块的安控审批意见,并同步启动项目控规修正和管线迁移工作,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明确用地需求,加快办理出让前的审批手续。

  2.预算编制和执行不严方面的问题13个,已完成整改13个,整改率为100%。

  主要是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培训费或差旅费超预算支出、未经审批动用以前年度结余、违规拨付扶持资金、资产管理外包服务支出绩效不高等问题,所涉及单位通过收回资金上缴财政、加强预算编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财务人员培训等方式进行了整改,收缴财政资金达1.35亿元。

  3.关于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方面的问题24个,已完成整改22个,整改推进中2个。

  已整改问题22个:主要是账实不符、未登记固定资产账、在建工程未转固定资产、已报废资产未处置等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全面资产清查、账务调整、补录固定资产账等方式迅速落实整改,并通过加强政策学习、提升业务人员管理能力、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规定等措施,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从根源上提高资金资产管理水平。

  整改推进中问题2个:一是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86处物业和1项国有土地使用权未纳入单位资产管理问题,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正在抓紧对资产进行评估后入账,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划转,与接收单位办理资产交接;二是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85项公建配套设施未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由于大部分是2013年以前移交,手续不完整、档案不齐全,办理产权存在一定困难,该局争取逐个联系开发商,现已办结2个公厕产权。

  4.关于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方面的问题26个,已完成整改24个,整改推进中2个。

  已整改问题24个:主要是项目未验收提前付款、超标准采购配置办公设备、个别采购事项违反政府采购规定、部分项目未编制预算绩效目标等问题。相关单位采取修订管理制度、完善政府采购流程、重新核对查找问题、加强内部审计等措施,完成问题整改。

  整改推进中问题2个:一是区住建园林局(区水务局)、区代建局、区教育局等单位部分已交付使用工程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目前三个单位正在分步有序推动相关工作。二是区政府办公室未及时注销并入的原区侨外办基本户,现仍在办理中。

  (三)“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精准脱贫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帮扶项目监管不到位、项目未按规定预留质保金、帮扶资金使用率偏低等3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相关单位通过重新引入合作伙伴、诉讼追回原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好项目后续跟踪等方式,从严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2.水环境治理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完成整改问题5个:主要是部分工程污水管和雨水管混接、工程管理不到位、超时限签订中标合同、工程档案管理不善等。主管部门通过加强工程现场管理、工程验收管理、合同管理等方式,加快水环境治理任务,推动工程质量管控。

  整改推进中问题2个:一是猎德涌未实现全流域雨污分流,区水务局正推进猎德涌流域海安路渠箱雨污分流工程以及猎德涌流域广深铁路、五山路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以实现全流域雨污分流;二是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区水务局已制定《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实施工作方案》,推动整改工作,待档案资料整理归档、结清工程尾款后,办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反映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1个,即科技扶持政策力度不足、重点不明显。区科工信局已启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修订评估工作,加强对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考察,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

  (五)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4个专项审计查出问题21个,已完成整改19个,持续整改中2个。

  1.环卫保洁经费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垃圾分类及生活垃圾减量化力度不足、餐饮垃圾收运处理能力不足、部分环卫保洁设备使用率低甚至闲置等3方面涉及的6个问题,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采取推动垃圾分类、增加餐饮垃圾运输车、规范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统筹调配机械设备等措施,已完成整改。

  持续整改中问题2个:主要是部分居住区配套压缩站未按规划用途投入使用、现有垃圾压缩站布局不够合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虽然缩短新接收的垃圾压缩站改建时间、加快投入使用,但是原已接收的多处居住区配套压缩站因受各种条件限制无法投入使用,垃圾压缩站布局不够合理的现象仍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2.科技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41家企业获补助后迁出天河区、未严格审核导致4家欠税企业获得补助、部分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等3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主管部门已启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修订评估工作,加强对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考察;通过落实整改已收回外迁企业补助资金248.14万元、促成5家企业迁回天河,并与市场监管局形成联动机制,将部分企业纳入重点监控名单。

  3.社会治安与城市管理智能化视频资金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履约保函有效期未覆盖合同期、高清道路卡口系统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未按合同对线路故障扣除租赁费用、监理公司履行运维监理责任不到位等4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主管部门采取督促建设单位重新出具履约保函、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并为室外设备购置保险、追扣费用62.97万元、促使监理方加大人员投入和巡查力度等方式,提高视频系统项目的管理水平和资金效益。

  4.应急避护场所设施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35处应急避护场所未按计划完成建设、项目安排资金预算执行率较低、2个街道项目资金或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应急标志牌和设施设置不规范、21个街道均未制定应急安置预案并组织应急安置演练等5方面6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有关主管部门通过加大督办力度、开展专项检查,组织街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督促指导制定应急安置预案并组织演练,推动应急避护场所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六)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科韵路(临江大道-华观路)道路及周边整治提升工程审计查出的问题,关于部分工程未按图纸及技术标准施工、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未签署订立时间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有关部门积极完善内部审核机制,组织施工单位对不合格的道路重新铺设,并对施工单位的违规行为处以罚金25.7万元。

  (七)街道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财政收支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工程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4个方面34个问题,其中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相关街道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进行资产清理,补登会计账,并补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及时办理工程结算、竣工财务决算;制定完善公务出行租用车辆程序,不断提升街道财政收支和资产资金管理水平。

  整改推进中问题3个:一是五山街有3处公建配套应收未收,街道已多次发函给开发商和原业主单位,但均未获得相关主体配合,至今未能取得公建配套物业;二是五山街12处公建配套已接收未入账,街道拟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待评估后入账;三是兴华街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工程验收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该项工作仍在推进中。

  三、整改不到位的原因分析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完成整改,成效明显。但仍有一些问题的整改尚在持续进行中,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部分问题的整改需要多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如加强土地储备、推进土地出让工作,除了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主导负责,还需要城管、招商、生态环境、街道等部门共同推动,并且需要争取市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由于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程序较为复杂,加之一些项目立项单位和代建单位沟通不足,或者建设工程中途出现较大变化,必须重新办理变更程序,造成需要较长时间形成档案材料。

  二是机构改革导致责任主体变化。由于机构改革或者职能调整划转,整改责任主体发生了变化,部分事项需要重新进行厘清和认定。如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区住建园林局在2016年、2019年均涉及职能调整,相关职能、资产在2019年机构改革才进一步明晰,有关资产划拨、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在此之前出现停滞。

  三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对问题需要进一步梳理和甄别。问题主要集中在资产管理和往来款长期挂账方面,由于遗留时间较长,有关公建配套等房产的建设单位已经解散或档案丢失,相关单位难以顺利接收房产;有的公建配套,由于历史规划所限,难以按其原先设计的功能投入使用;有的单位由于人员变动或凭证缺失,需要理顺事项的来龙去脉,厘清债权债务关系才能清理挂账。

  四、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学习好、落实好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狠抓整改落实,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使审计反映的问题切实得到纠正,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得到查处,确保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政府落实主导责任,被审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审计机关落实跟踪督促责任,通过认真整改,完善有关管理制度,彻底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屡审屡犯。各单位要进一步对因客观原因暂时未能完成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加快推进整改工作。

  (三)以整改促发展,全面推动天河经济社会发展。

  各部门要以落实审计整改为契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挑战,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坚持将九项重点工作作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先手棋”,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共同促进天河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审计部门将严格按照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发挥“治已病、防未病”功能,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联动相关部门,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整改责任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推动解决天河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顽疾隐疾,补齐发展短板,为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