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计结果公告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更好服务天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19 18:51:29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浏览量: -
A+ A+ A+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更好服务天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河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1年10月18日,受区政府委托,广州市天河区审计局局长黄永常向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8次会议作了《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及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49次会议有关决议,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全面反映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情况,涉及区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等5个方面,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进一步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紧扣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来开展审计。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一年来,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区审计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穿在谋划工作、履行职责、实施审计、促进整改的全过程。切实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紧扣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经济社会运行风险、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监管、公权力规范运行等加强审计监督,组织对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区级部门预算执行、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促进就业优先以及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投资项目等进行了审计。坚决做到党委政府的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党委政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着力关注什么。

  二是进一步突出财政审计全覆盖。聚焦财政审计主责主业,开展对77个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坚定走大数据审计路子,对各部门因类施策、突出重点,现场核查20个一级预算单位及28个下属二级预算单位,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和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情况;面对疫情冲击下财政收入严峻形势,着力促进增收节支,促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体制机制的完善。审计结合区财政和部门单位年度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自评价情况,揭示了个别部门年初预算编制未细化、部分非税收入应征缴未征缴、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等问题。积极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强化绩效激励约束,推动源头治理。

  三是国有资产审计情况首次在报告中集中体现。参照上级审计机关做法,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集中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重点查处流于账外、闲置或低效运行的资产管理问题,审计监督力度更大、内容更丰富,有利于社会各界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绩效。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中,揭示了对部分地块、行政事业单位在用房屋、公建配套设施等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中,在开展企业财务真实合法性审计基础上,重点突出自有资产、代管资产使用、管理和绩效问题,推动加大低效闲置资产整合盘活力度,有序推进资产处置,确保国有资产发挥最大效益。

  四是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区政府及审计部门强化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作用,重要审计情况、年度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意见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区政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导责任,被审计单位夯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部门强化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对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区审计局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成效显著。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54个问题,已整改完毕49个,整改率为91%。同时,审计注重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治本之策,着力推动源头治理。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