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事件进展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重要提示:小心误售误食有毒“五指毛桃”

发表时间:2024-04-12 15:35:19 信息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
A+ A+ A+

  近日,广州市有5位居民在家中食用“五指毛桃汤”后出现头晕、眼花、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万幸的是没有出现重症和死亡,目前5人的病情均已稳定。经初步调查,原来是“五指毛桃”中混杂了剧毒的“钩吻”(俗称断肠草、大茶药)导致。此前国内其他地区也曾报道发生误将“断肠草”当成“金银花”煮汤,或误用其他有毒植物煲汤导致中毒甚至死亡事件。

  为此,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重要提示:

  一、食品经营者应做到:

  (一)不得销售来源不明的野生五指毛桃和疑似掺杂不明物质的五指毛桃。

  (二)不得销售其他来源不明的中药材和“煲汤料”。

  (三)不得销售未经许可的自泡自酿药酒。

  二、消费者应做到:

  (一)不要自行采摘野生植物食用。

  (二)谨慎购买不易辨别的中药材、“煲汤料”等。如确需购买,应到药店、超市等正规渠道选购,并保留购物凭证。

  (三)不要购买和食用商家自制的药酒。如需购买药酒,应购买正规生产企业生产加工的产品,注意查看产品的包装标签,应当标示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号;属于保健食品的酒应当标有保健食品批号(国食健字)等信息;属于药品的酒应当标有药品生产批号(国药准字)等信息,并保留购物凭证。

  (四)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的情况,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如果患者仍在清醒状态,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喉部催吐。凡同时食用过疑似食物者,无论是否发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容易误食的有毒植物

  一、钩吻(俗称断肠草、大茶药)

图片来源:广东药监微信公众号

  钩吻,马钱科胡蔓藤属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可能会与“五指毛桃”(学名:粗叶榕)的植株或者根缠绕,二者不易区分。钩吻的花期与金银花、山银花相近,植株和金银花、山银花容易混淆。

  钩吻的茎、叶中含有“钩吻碱”,是效力极强的神经抑制剂,会抑制呼吸中枢和运动神经,5-8片叶子就能放倒一个成年人。误食钩吻中毒后,发病潜伏期较短,病程发展迅速,患者会出现眩晕、视物模糊、瞳孔散大、剧烈腹痛、口吐白沫、呼吸麻痹、全身肌肉松弛、胃肠出血等症状,重者死亡。

   二、商陆

图片来源:广东药监微信公众号

  商陆为少用中药,性味苦寒,有毒。如过量服用,毒性成分会导致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病变,对胃肠道粘膜有强烈的刺激性。由于新鲜的商陆根肉质肥大,曾被误认作“土人参(马齿苋科栌兰)”进行栽培;而垂序商陆为北美引进栽培,曾被讹传为“花旗参”,在民间广泛栽培。商陆的果实为紫黑色的浆果,也有群众因为好奇,食用后发生中毒。又因鲜品断面呈同心环状,被认作“葛根”误服,发生中毒事件。

  三、毒蘑菇

  严格来说,毒蘑菇属于真菌而不是植物。毒蘑菇种类繁多,很多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此外,野外的无毒蘑菇常与有毒蘑菇混生,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部分无毒蘑菇会附生在有毒植物上,因此食用野外的无毒蘑菇也会有中毒的危险。

  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按中毒症状可分为胃肠类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及循环衰竭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等类型。大部分患者误食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者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导致死亡。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