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文化 > 博物馆馆务公开 > 展览活动

展馆推介——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

发表时间:2021-08-30 17:02:41 信息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量: -
A+ A+ A+

展览活动图片.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重修馆舍,更新展陈,以寄缅怀之情,而资图强之志。展览以“群众路线”为陈述主线,分为“甘棠遗爱 盛德宜扬”、“问计于民 心系天下”、“践行嘱托 砥砺前行”三个单元,以60件藏品展示棠下村历史文化和发展建设历程。

  1958年4月30日下午,毛泽东主席在陶铸、朱光等省市领导陪同下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合作社农业生产及社员生活情况进行调研,考察国家农业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与成效,为日后农村生产发展规划起了积极影响,也为棠下留下一段温馨的回忆。

  此后,棠下干部群众牢记毛主席“有事要多和群众商量,要关心群众生活,把生产搞好”的殷切嘱托,锐意进取,谋求发展,改革创新,坚持走群众路线,带领村民迈进集体经济发展的致富“快车道”。

  棠下位于广州市东郊,自然环境优越,以水稻和蔬菜作为主产。在计划经济时期,棠下被广州市政府确定为广州市蔬菜生产基地,坚持为城市服务,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自1953年初成立第一个农业互助组到初级农业合作社“三社合一”(农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棠下一直是全国农村合作社先进代表之一。1956年1月,棠下全村五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合并,成立棠下村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全部农户加入合作社。棠下农业合作社依靠集体的力量,大搞农业基础建设,兴修水利,扩大耕地面积,积极改造低产田、发展农业、畜牧业、渔业,在大灾之年喜获丰收,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各项指标,荣获国家农业部颁发的 1956 年度“爱国丰产奖”,被评为全国先进农业社、广东省先进农业单位,棠下由此远近闻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主席曾多次到广东视察。1958年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是年4月下旬,毛主席在广州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研究全国工业建设问题,讨论准备向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提出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文稿。4月30日下午,毛主席由陶铸、朱光等省、市领导人陪同,视察广州市东郊的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前,毛主席亲自视察棠下(农业合作社的一个试点),体现了他注重实际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处处为群众着想,领导新中国自力更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棠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各级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并大力发展经济。如今适逢广州建设国际金融城,棠下新墟成为其起步区的所在区域,金融城的建设,必将为棠下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棠下人民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推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贡献力量。

  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党所开创并矢志推进的伟大事业,必将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街道办事处

  协办单位:广州市天河区博物馆

  展览地点: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达善大街27号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湛川钟公祠)

  开放时间:周一至五9:30—17:00

展览图片2.png

VR展厅(扫码识别)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