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文化 > 博物馆馆务公开 > 藏品鉴赏

藏品鉴赏

发表时间:2020-09-04 17:33:47 信息来源: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 -
A+ A+ A+

  藏品鉴赏

  图片4.png

  名称:镂雕如意三多雀替

  年代:清

  尺寸:21cm*30cm*12cm

  雀替的雏形见诸于北魏,明代之后开始广泛使用,并在构图上得到不断的发展。到清代之后发展成熟,成为一种风格独特的构件,大大地丰富了中国古典建筑的形式。清代称为“雀替”,又称为“插角”、“托木”或“牛腿”,安置在梁与柱交点的角落,具有稳定和装饰的功能。

  图片5.png

  名称:镂雕暗八仙石枋

  年代:清

  尺寸:55cm*20cm*19cm

  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至明代吴元泰《东游记》始定为:铁拐李(李玄)、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张果)、吕洞宾(吕岩)、何仙姑(何琼)、蓝采和(许坚)、韩湘子、曹国舅(曹景休)。

  八仙每人都有一至二样宝物或法器,一般称为“暗八仙”或八宝,常出现于刺绣、民间艺术之中,均代表吉祥之意,而且随场景不同而变换。其中较为通俗的暗八仙为:葫芦(铁拐李)、芭蕉扇(钟离权)、鱼鼓(张果老) 、荷花(何仙姑) 、花篮(蓝采和)、剑(吕洞宾) 、笛子(韩湘子)、玉板(曹国舅)。

  图片6.png

  名称:“独虎图”邮票

  年代:清

  三级文物,台湾邮文联谊会会长何辉庆教授等捐赠。

  中日甲午战争后,清廷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在台湾引起了轩然大波。1895年5月,日军入侵台湾,进行强行“接收”。台湾民众在指望清朝无望的情况下,在前兵部丘逢甲的率领下成立了“台湾民主国”,并制黄虎国旗送到台湾巡抚唐景崧手中,推举唐景崧为“总统”、刘永福为大将军、丘逢甲为义勇军统领,建年号“永清”,以台北为首都。但随着基隆、台北等陷落,唐景崧逃往大陆。6月下旬,刘永福毅然担当起领导抗日战争的重任,继续撑起“台湾民主国”的旗号,率部坚守台南,与敌人进行殊死的战斗。为了筹措经费,刘永福等以“台湾民主国”名义先后发行钞票、抗日公债等,并在台南安平海关税务司麦嘉林(英国人)的建议下,在海关开设邮政局,发行了以“溪流虎啸”为图案的邮票,集邮界称为“独虎图”邮票。10月下旬,日军占领台南,刘永福及余部撤往大陆,“台湾民主国”也宣告完结,“独虎图”邮票也只使用了近5个月时间。“独虎图”邮票不仅成为我国早期邮票中的珍品,也成为中日甲午战争后台湾人民对日抗战、反割台斗争的历史见证。“独虎图”邮票主图为“溪流虎啸”图。邮票上方为“台湾民主国”五字;左侧长框内有“士担帋”三字;右侧长框内为面值,该套邮票共有三种面值:30钱、50钱及100钱。民主国邮票共发行四版,但第四版印好后尚未发行就被入侵日军掠夺销毁。

  图片7.png

  名称:“独虎图”邮票实寄封

  年代:清

  三级文物,台湾邮文联谊会会长何辉庆教授等捐赠。

  目前,所见到的盖有“台湾民主国”邮戳的实寄封和旧票大多为当时台湾海关的外国人所寄。因为在台湾抗日期间,台湾海峡被日军封锁,只有外国轮船才能通行,并以此传递邮件。根据资料记载,台湾民主国邮政开办后仅刻制使用过两种双圈英文邮戳,两者戳径大小不同。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