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文化 > 博物馆馆务公开 > 藏品鉴赏

清代广作工艺藏品鉴赏(二)

发表时间:2021-08-30 16:54:44 信息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量: -
A+ A+ A+

  一、通草画

  通草纸(pith paper)画是19世纪初逐渐兴起的外销画。通草纸直接用通脱木的茎髓切割加工而成,由于其洁白柔韧,其上着色,经过光的折射呈现出斑斓缤纷的效果,鲜艳亮丽。通草画物美价廉,题材以反映清末的社会生活场景和各种形色人物为主,充满别样的异国情调,成为来广州的西方人必买的旅游纪念品,出口量巨大,经久不衰。

图片1.png

图 1 考取功名,跪拜恩师

图片2.png

图 2 中国私塾教育

  二、金银累丝器

  累丝又称花丝器。外销金银器中,尤以粤帮金银花丝器最为出彩。清代广州的金银累丝制作难度极大,可谓金属工艺之最精巧者。制作时,先将炭灰与白芨草汁调和成泥料,配略粗的金银线合成器物模型,尔后以细若毫发的金银丝线进行编织、缠累,并以焊药进行焊连,再以火烧去炭模,金银累丝器方才完工。金银累丝器内里中空,玲珑剔透,具有贵金属特有的闪耀光泽。金银累丝器,最初主要由广州口岸外销。第一次鸦片战争后,金银器成为全国性的外销商品,上海、天津、九江等口岸均有制作,广州十三行商号也顺势前往上海等地开设分号。

图片3.png

图 3 银累丝花卉纹书本形匣

  三、石湾陶塑

  石湾窑亦称“广窑”,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镇。石湾陶瓷生产至迟可上溯至唐宋时期,明清时趋于鼎盛。有民谚曰:“石湾瓦,甲天下。”清代,随着广州对外贸易新发展,出现了专门生产艺术陶塑的白釉行、花盆行、古玩行等,创作题材丰富,有仙佛道人物、市井人物、鸟兽鱼虫、瓜果器皿、仿古供器与仿历代名窑产品等。因人物塑像手法精练,造型丰富,神态生动,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石湾公仔”。

图片4.png

图 4 石湾窑三系彩狮形摆件

图片5.png

图 5 石湾窑葱绿釉印花花卉纹枕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