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文化 > 博物馆馆务公开 > 藏品鉴赏

藏品鉴赏——清代广作工艺藏品鉴赏(三)

发表时间:2022-02-24 15:30:17 信息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量: -
A+ A+ A+

  一、广州铜胎画珐琅

  画珐琅制作技艺在15世纪中期创于欧洲,于清代初年传入广州。画珐琅器一般以红铜为胎,再于其上以珐琅料描绘图案后入窑烘烤而成。广州是铜胎画珐琅器的重要产地,长期承做宫廷造办处的任务,同时其产品也大量外销,以至于这类器物直接被称为“广州珐琅(Canton Enamels)”。这类器皿风格多为花鸟、山水、人物等图案。珐琅的烧制和研发对广彩瓷器、粉彩的诞生都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图片1.png

图1 铜胎画珐琅开光人物纹海棠形茶叶罐

图片2.png

图2 铜胎画珐琅山水人物纹圆盘

  二、广彩瓷器

  广彩是中西贸易、文化交流的合璧之作,典型的早期“三来一补”产品,是清代“海上丝绸之路”最为重要的贸易商品之一。清代,广州本身并不烧造瓷器,素瓷胎来自于景德镇,到广州再进行彩绘烤制。清代中期以后,广彩艺人开始自主设计纹样,继而产品转向销往美洲地区、东南亚等地区。

图片3.png

图 3 广彩人物纹盖盘

图片4.png

图 4 广彩龙纹贝形盘

  三、外销漆器

  漆器,中国首创,早在七千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中已经出现。清康熙“开海贸易”以后,漆器成为贸易的大宗产品。外销漆器最初多为家具,主要有桌椅、橱柜、屏风、针线盒、茶叶盒等。

图片6.png

图 5 黑漆描金龙舟图茶叶盒

图片8.png

图 6 清黑漆描金盒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