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文化 > 博物馆馆务公开 > 藏品鉴赏

云下青蓝·馆藏清代青花瓷展 藏品鉴赏(一)

发表时间:2023-02-22 14:32:06 信息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量: -
A+ A+ A+

  动物纹是青花瓷纹样中最常见的纹样之一。人们对动物纹样的喜爱和当时人们对图腾的崇拜是密不可分的。纹样不仅包含真实存在的动物,如蛇、鸟、虎、豹等,也有很多神话传说中出现的飞禽走兽,如龙、凤、麒麟等神兽。

  一、龙纹

  最受欢迎的动物纹是龙纹,尤其受到皇室贵族的热烈追捧。龙纹有行龙、降龙、升龙与夔龙纹之分。

  图 1 青花云龙纹盘(清)

  图 2 青花双龙戏珠纹炉(清)

  二、凤纹

  凤作为传说中的一种吉祥神兽,是幸福和美丽的象征。凤纹被古代权贵应用于各种装饰,在民间也广泛流传。  

  图 3 青花凤穿牡丹纹盘(清)

  图 4 青花凤穿牡丹纹盘(清)

  三、花鸟纹

  花鸟纹样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鸳鸯成双成对象征美满的爱情;孔雀开屏寓意天下文明和对盛世的向往;仙鹤代表延年益寿;绶带鸟寓意长寿。

  图 5 青花花鸟纹盘(清)

  图 6 青花花鸟纹盘(清)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