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文化 > 博物馆馆务公开 > 藏品鉴赏

云下青蓝·馆藏清代青花瓷展 藏品鉴赏(二)

发表时间:2023-07-31 14:30:21 信息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量: -
A+ A+ A+

  植物纹样是青花瓷中最常用的装饰纹样之一。工匠在描绘植物时会进行抽象概括的二次创作,赋予其更多的表现形态。常见的植物纹有花草纹、果实纹。

  花草纹是植物纹样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松竹梅纹、牡丹纹、莲花纹、蕉叶纹、忍冬纹、冰梅纹等。其中牡丹纹是最受人们所喜爱的纹样,明清时期花瓣表现得更加柔润大气,广泛应用于金银器、装饰品、铜镜、丝织品等方面。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象征着崇高人格,常被文人墨客所歌颂,莲花纹主要表现为缠枝莲纹、折枝莲纹与把莲纹。

图 1 青花凤穿牡丹纹盘(清)

图2 白描青花花卉纹茶叶罐(清中期)

3 青花花卉纹诗文盘(清)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