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文化 > 图书馆馆务公开 > 读者服务直通车(办事指南)

天河区图书馆读者服务指南

发表时间:2021-02-07 14:46:24 信息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量: -
A+ A+ A+

  一、读者证、借阅服务指南

  (一)办证对象:愿意遵守本馆管理制度的中国公民、外籍人士均可申请办理。

  (二)办证方式: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等;未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须持户口簿并提供身份证号)办理读者证,不收取任何费用。一张有效身份证只能办理一张读者证。

  (三)借阅规则及收费标准:

可外借文献量

借期

工本费

30册(含本馆及其他广州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网点馆)

31天

办理读者证和丢失补办新读者证免工本费

  (四)图书续期、逾期、污损、丢失处理办法:

续期

1、无过期未还图书的情况下,可续借1次,续期31天,逾期则无法办理。

2、微信续借:关注广州市天河区图书馆公众微信号,点击“微图书馆”的“微服务大厅”选择“图书续借”绑定个人借书证即可办理。

3、网站续借:登录天河区图书馆官方网址:http://www.thlib.org.cn,输入读者证号、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按提示操作续借。

咨询电话:87569135、87569129

逾期

实施免逾期费服务政策至全面恢复开放后一个月。(免除2020年1月24日至全面恢复开放后一个月期间产生的文献外借逾期费。2020年1月24日前产生的逾期费按每册¥0.1元/天收取。)

丢失

1、可购买相同文献赔偿。

2、不能赔偿文献时,按原文献单价的1.5倍赔偿。

污损

读者应爱护图书馆馆藏文献,不得批点、涂改、折角、描绘、撕页、遗失等, 否则应当赔偿相应损失。读者借阅时,请先对文献进行检查,如有上述污损情况请立即提出并加盖馆藏章,以分清责任。

  (注:通借通还书籍如有丢失或污损等请前往书籍所属图书馆办理相关手续。)

  (五)读者证管理:

  1.办证地点:请在天河区图书馆开放时间内持相关证件到图书馆龙口西总馆一楼服务台、华港分馆服务台、馆内自助办证机办理。也可通过我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读者证在线注册。

图片1.png

天河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退还读者押金:读者可凭押金收据、办证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及读者证办理押金退还手续。若押金收据已遗失,请凭有效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读者证办理退还押金手续。
3.退证:退证前请先归还所有已借阅的文献并结清所欠费用。已归还文献并结清所欠费用的读者,凭办证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及读者证办理退证。
4.挂失及补证:若遗失读者证,可凭办证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到图书馆龙口西总馆一楼服务台或华港分馆服务台办理挂失并补办新证(补办证不收取任何费用),原证同时作废。若办理挂失后重新找到读者证,同时又尚未补办新证,可凭本人办证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办理恢复手续。挂失前所造成的损失由读者本人自行承担。
(注:读者若委托他人办理以上相关手续,请持委托人及受托人双方的有效证件办理。)

  (六)读者证服务功能:

  1.图书借阅服务:可在天河区图书馆、市图及各区级图书馆一次借阅图书30册。

  2.移动图书馆服务:可以通过读者证号登录天河移动图书馆(首次登录密码:身份证后六位),在线体验多媒体学习、数字阅读、图书续借、图书借阅情况查询等服务。

  3.天河云学习中心服务:天河云学习中心是天河区图书馆推出的一款在线学习系统,包含了十余万集视频和课程等资源,读者可以通过读者证号登录,免费在线学习。

  二、开放时间

  进馆请关注我馆官方微信预约,预约上午时段请在12:45前进馆签到,预约下午时段请在17:45前进馆签到。

龙口西总馆

楼层

功能室

开放时间

一楼

报刊阅览室

周一至周日9:00—18:00
逢周三闭馆

二楼

未成年人图书阅览室

三楼

综合阅览室

四楼

电子阅览室

五楼

文学阅览室

七楼

自学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80号

咨询电话:020-87569135、020-87569129


华港分馆

功能区

服务时间

综合阅览室

周一至周日9:00—18:00
逢周三闭馆

少儿阅览室

电子阅览区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方一路华港花园华港南街18号三楼

咨询电话:020-87566956

(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