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文化 > 文化馆馆务公开 > 工作信息

非遗过大年!精彩活动尽享“天河”年味

发表时间:2024-02-27 10:03:40 信息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量: -
A+ A+ A+

微信图片_20240218134044.jpg

  近日,由天河区迎春花市工作指挥部主办,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天河区文化馆执行的“花漾天河 年味‘龙’——2024年天河迎春花市非遗嘉年华系列活动”在天河辖区内如火如荼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俗、非遗活动及互动体验,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场新春大秀。

84658843f774a0ef885068664a92638e_.jpg

  行花街,看非遗。6天6场的“年味‘龙’”惠民文艺演出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潮阳龙井行祠庙忠精英歌队带来的英歌舞表演集戏剧、舞蹈、武术于一体,铿锵有力、气势如虹,燃动天河花市,让市民游客能够共睹这火遍全球的“中华战舞”风采。值得一提的是,演员脸谱绘制还特别加入“花漾”“天河”“龙”字眼和祥云、寿桃等元素,增添了新春喜庆的氛围。

  天河区对口帮扶肇庆市广宁县国家级龙狮武术表演有朝气蓬勃、活泼可爱的小狮子,有技术难度高、动感活力的醒狮,也有武艺精湛的武林高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非遗文化艺术盛宴。

  大年三十当天,伴随着锣鼓的伴奏声和围观市民的欢呼声,一条金色“百米巨龙”与祥狮一同巡游天河花市,让传统民俗为天河增添绚丽色彩。现场吸引众多群众跟随,并与表演队互动,触摸龙身,感受巨龙满满的祥瑞和福气。

  天河区文化馆属下群众文艺团队“广州天河非凡少儿粤剧艺术团”的少儿粤剧《荔枝颂》、“天河水滴青少年弦乐团”的弦乐合奏《雨月水滴》、“天河新民乐团”的新民乐与模特《奇迹与辉煌》、“天河阿牙街舞艺术团”的少儿街舞《街舞迎新春》表演精彩纷呈,充分彰显天河群文特色,传播了广府文化。

  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天河区华阳小学和天河区石牌小学分别带来的歌曲与武术《少年中国说》和龙狮表演《萌狮追梦》展示了天河区“非遗进校园”项目成果,进一步推动非遗在广大青少年中的普及和传承。

  还有龙狮《龙腾虎跃》、少儿合唱《花城娃娃行花街》、武术杂技《男儿当自强》《滚灯》《变脸》《空竹》《步步高》《龙之魂》、财神送福与杂技《喜乐汇》以及古筝合奏《盛世国乐》等由广东省优秀文艺团队呈现的精彩节目,让广大市民意犹未尽,直呼“过瘾”。更有英歌舞、科目三舞蹈互动教学,众多市民通过现场跟学,亲身体验舞蹈的乐趣,在喜悦的韵律中共同欢度佳节。

微信图片_20240218134040.jpg

  天河区文化馆志愿服务总队以及总队优秀志愿者带领的团队在此次文艺演出期间,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惧风吹日晒,坚守岗位,在现场提供问询引导、前后台协助、秩序维持等服务,保障了活动的顺利举行,传递了温情。

  在天河花市开市期间,非遗档位挤满了排队体验非遗项目的市民朋友,大家亲手制作广绣手工艺品和广彩龙年书签,体验榄雕艺术和VR醒狮,感受非遗传承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40218133958.jpg

  天河区全民文化艺术普及联盟会员单位皓韵文化、阿牙街舞、花诺鲜花、六时文化、新狮路等参加了本次天河体育中心花市非遗嘉年华系列活动。

  此外,各街道、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公园、商圈等板块还将举办两百余场非遗文化演出、游园会等活动,让市民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