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天河 > 天河概况 > 民俗风情

民俗风情

发表时间:2023-08-28

  龙舟与乞巧

  龙舟活动

  农历四月八之后,选定吉日将龙船从龙船坦里挖起,一年一度的龙舟节拉开序幕。传统的龙舟活动过程分为起龙、出龙、送龙船头、对龙舟的“圣化”、投龙船标、扒龙、散龙船标、藏龙八大程序,前后持续时间一个月左右。


  


  起龙


  


  传统龙舟上一般都竖有神斗、锣架、罗伞等装饰


  


  沙河镇举办龙舟盛会


  


  2005年猎德龙舟会


  


  2007年车陂龙舟竞赛


  


  端午节后藏龙:散完龙船标后,龙船会的人择日将龙舟藏起,以防腐烂或变形。图为车陂村端午节后藏龙舟(1996年摄)


  


  扒龙舟传统上是男人的节日,女人是上不得龙舟的。如今“巾帼不让须眉”,猎德村有了女子龙舟队(1998年6月摄)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708104916634002


  2019车陂龙舟招景日

  广州乞巧节

  七夕节的乞巧是过去民间普遍的节俗活动,遍于全国各地,尤以广东地区广府为盛。如今,乞巧节的节俗在全国其他地方已普遍衰落,但在天河,由于民间和政府的共同推动,乞巧节依然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乞巧节上重现古法典礼(胡硕堂摄)


  


  拜“七娘”(胡硕堂摄)


  


  珠村乞巧节姑娘们向七姐乞巧(潘剑明摄)


  


  珠村七夕公仔


  


  七巧作品


  


  珠村乞巧微型工艺——七娘鞋(潘剑明摄)



1.JPG


2023广州乞巧文化节


  醒狮与花市

  醒狮

  天河区农村舞狮的习俗由来已久,每逢春节和喜庆日子,狮队敲锣打鼓舞狮子,前往拜贺,还在人多热闹的地方表演狮子采青、踩木桩、上楼台等高难度动作。


  


  新塘村重修祖祠庆典(2003年2月摄)


  


  珠村舞狮贺新春(2004年1月25日摄)


  


  猎德醒狮队进行狮子踩木桩表演(2005年摄)


  


  黄村群狮贺岁(2005年摄)


  


  客狮列队进入珠村(2006年摄)

  花市

  迎春花市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其不但呈现了古老的岭南春节习俗,更与广州人的生活密切相关,迎春花市融合了广州人“讲意头”的传统,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花卉语言。天河区举办第一届花市是在1986年,此后年年举办,从不间断。


  


  1986年天河花市


  


  2004年天河花市


  


  2006年2月,天河区花市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前来赏花买花的市民达107万人,成效额达3880万元


  


  2009年1月23日,天河迎春花市对市民开放,至26日凌晨2时撤市,期间花市共设档位618个,总人流量181万人次,总成交额2260万元


  


  2011年天河花市


  


  2014年天河花市

  客家山歌与粤曲粤剧

  客家山歌

  天河区凤凰街辖区内的柯木塱村是一片秀美的山区,村民大多数是客家人,自古以来爱唱客家山歌。2004年起,这里每年举办客家山歌比赛,参与者不仅有本地居民,还有来自增城、白云区、惠阳等外地的客家山歌爱好者。


  


  2005年,凤凰街举行首届客家山歌歌唱经比赛(彭焰摄)


  


  凤凰街每月一次的客家山歌墟


  


  大学生表演客家山歌


  


  2006年,凤凰街举办客家山歌颂清廉活动

  粤曲粤剧

  粤曲、粤剧在天河地区流传广泛,一般村民都能哼唱几句。现今,各街村都组织乐社,村民继承传统,自娱自乐。


  


  元岗村迎春晚会上演出古装折子戏(摄于1999年2月13日)


  


  珠村粤剧表演(2010年3月摄)


  


  前进村乐社弹奏粤曲


  


  冼村乐社表演粤曲(2008年4月10日摄)


  


  珠村村民在祠堂弹奏粤曲(2006年摄)

  车陂村“摆中元”

  2010年8月24日至27日,车陂村沙美梁祠堂“摆中元”,十多桌制作精美的纯手工艺品令人眼花缭乱,活动持续4天。24日上午,梁氏祠堂举行“摆中元”的重头戏——祭拜仪式,村里十二位年轻的姑嫂(即已婚妇女)换上统一礼服,在祠堂的中座天井对祖宗先灵行三跪九叩的大礼。中午时分,祠堂摆设30多围“中元饭”,宴请各方宾客。

  “摆中元”是一项传统的农村文化现象,是车陂一年一度的传统大事。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举办“摆中元”,即是拜祭天官、地官和水官,祈求风调雨顺。该村“摆中元”已有500多年历史,虽然“摆中元”的手工艺品及仪式与乞巧节十分相似,但是并不是乞巧节。车陂最大规模的一次“摆中元”活动是在1935年。


  30401806af49430596dc50f52cf3f412.jpg


  2018年车陂街“摆中元”仪式。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