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2019海交会直击(二):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办大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海交会上签约落地

发表时间:2019-12-25 15:27:47 信息来源:区商务金融局 浏览量: -
A+ A+ A+

  2019海交会特别注入了科技金融的元素——海交会专场活动上,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年度系列创投榜单;IDG、鼎晖资本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风创投机构,采取项目路演等手段,实现优质项目和社会资本的有效对接;启动广州市2019年科技金融服务周等。

  本届海交会的诸多项目、活动,展现了近年来广州利用科技金融,为吸引海内外人才来穗投资创业、释放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所做的努力。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在海交会现场透露,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目前已撬动贷款授信超过202亿元,实际发放贷款约130亿元,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办大事”。此外,海交会举办了“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机构签约仪式”。一项始于去年的体制性改革,在海交会的舞台上,结出了阶段性成果。

  弥补科创短板

  引入社会资本纾解融资难

  在广州市科技金融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短板是“缺金”。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在海交会上坦言:“广州是创新创业的‘沃土’,也是投资‘洼地’。”海交会由此也被赋予了吸引海内外投资家来穗投资的希望。

  今年年初,王桂林在接受专访时同样提到,围绕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体系还没完全搭建起来。企业种子期的天使投资、初创期的风险投资、成长期的股权投资、爆发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全链条,都还跟不上当前广州企业的发展步伐。

  对于拥有1.1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广州而言,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可谓“贵如油”。特别是在企业生命周期的初期,甚至科研成果产业化之前,用于扶持初创科技项目的融资更为稀缺。

  “初创期的企业明显信息不对称,投资的风险收益比情况较特别,因而社会资本的投入少。”王桂林解释。如何让更多初期项目走出“死亡谷”?以政府的财政资金为代表,科技金融所起到的杠杆作用,此时至关重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相比于2018年底提出的“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市场分析认为今年将重点优化杠杆结构。具体到企业方面,即在资管新规下,让民企从“去杠杆”的对象中脱离出来。

  结合广州市实际情况和国家经济形势走向,广州持续发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海交会上,“2019年度粤港澳大湾区最佳政府引导基金”榜单发布。“政府引导基金”与市场上一般基金的不同之处在于,此类基金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设立。其侧重于支持创业企业发展。

  早在2018年初,广州便制定出台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先行先试政策意见》,提出设立市财政出资总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下称“引导基金”)。如今,运行一年多的该项基金已初有成效。

  今年9月,广州金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6家首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合计申报子基金总规模75亿元,申请科技引导基金15.58亿元。当月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修订版)》提到,至2020年这项基金力争推动合作银行累计为科技企业提供贷款金额200亿元。

  明晰各方定位

  政府和市场实现投资接力

  作为引导基金第一批资金管理人,纳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纳斯特”)在今年6月成为了广州南山科创基金的普通合伙人。纳斯特董事长何荣天毫不掩饰对广州设立引导基金的赞誉。

  “政府出钱做投资引导,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何荣天解释,正是这些新型的投资基金,孵化了新兴产业并使之壮大。

  多位申请引导基金的市场机构负责人表示,政府出资做背书并成为有限合伙人,能够实现与投资机构同担风险。此举大大化解了风投创投的“踩雷”之虞。

  广州市政府对于市场风险的担当,可以从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中看出。对于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引导基金的出资比例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50%;对于相对成熟的孵化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的出资最多为子基金规模的40%;对于更为成熟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出资比例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20%。

  “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最早期阶段,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出资配比接近1:1,这是因为投资该阶段的基金,所面临的风险最大,获得成效的周期最长。”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谈到,后期政府出资占比减少了,是因为随着科技项目的成熟,有更多的社会资本跟投。这样一来,政府和市场无形中合力造就了投资的“接力效应”。

  这与今年6月,王桂林做客养成学堂时提出的观点相契合。彼时他指出,着眼于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政府扮演的角色有所差异:在企业发展的早期,政府应当主动承担扶持责任;企业成长的后期,则可交由资本市场来服务。

  实际上,引导基金所产生的良好效益不止于此。据一位曾在政府工作的人士透露,以往的财政资金在投给科创项目时,往往是无偿地“一次性拨付”。繁琐的立项过程也会为科技成果转化带来诸多限制,例如规定款项只能用于购买设备。

  “财政资金很难真正由初创团队自主支配。”该人士提到,这就难免成为科技创新的掣肘因素。相对而言,引导基金不仅释放了科创活力,助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进一步完善了股权投资的发展环境,成为吸引优秀人才和业务股权投资机构来穗发展的重磅筹码。

  设置风险底线

  基金架构提升投资成功率

  经过2017年至今的三年整治,防范金融风险的短期目标已经达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今年以来金融风险得以有效防控。然而,在总结以往工作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然指出“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面临当前形势,经济工作在发掘市场潜能的同时,将“防止金融风险”作为实践中的底线策略。具体到广州的科技金融事业中,如何设置“防风险”的底线,亦成为引导基金必须正视的问题。这就对引导基金的架构提出了一定要求。

  以今年6月成立的广州南山科创基金为例。该基金规模达2亿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的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作为牵头机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出资9800万元)和德高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2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作为政策及投资顾问合作设立。

  “这些团队各具特色,都能够对我们的未来要投资孵化的项目进行把关、赋能。”何荣天介绍,由于该基金80%以上的投资项目为大健康领域,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作为产业顾问单位,其专业评判就会起到重要指导作用。此外,作为政策顾问单位的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具备对政策的理解力和对市场资源的调动能力。

  在合理配置了基金运营架构的基础上,选择投资项目时,基金普通合伙人纳斯特也会对进行审核。何荣天表示,首先,他们会考察创业团队的专注性、专业性、激情与理想、执行力和团队的完整性。其次,他们考察科技成果所处行业的发展空间是否足够大。再次,他们还会衡量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复制性、是否成熟、是否能够变现。最后,还会评估未来产品或服务是否具有智能化、简易化、大众化等特征,从而具备很好的用户体验和市场前景。

  “在中国的风投市场,30%以上的成功就是高成功率。”何荣天说,因为一个项目的成功,有可能带来本金成百上千倍的增长,“好比20个风投项目中,一个项目成功就能保本,两个项目成功就能赚钱。”何荣天指出,充分分散的投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再加上引导基金特殊的架构把控,项目的成功率将高于普通市场风投。

  来源:南方+、凤凰网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