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增加值超3000亿元!这是广州先进制造业2021年的小目标

发表时间:2019-12-26 20:26:26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广州将出台新规
日前
《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获审议通过
提出到2021年
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3000亿元以上
建设两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及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建设两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行动计划》提出,要建设两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及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打造汽车、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两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集群规模分别达到6000亿元、2300亿元;打造新材料、都市消费工业(智能家居、绿色食品、时尚服饰、灯光音响、化妆品)、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及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药等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集群规模分别达到3000亿元、2000亿元、1200亿元、1000亿元。  
创新平台是实现产学研合作的纽带,对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重要推动作用。《行动计划》提出,要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行动计划》还提出要补强核心技术。重点在各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内围绕工业“四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深入剖析“卡脖子”问题,突破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加强制造业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树立在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全国和行业质量标杆。  

支持5G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行动计划》从顶层思维设计出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和合作发展的路线图,提出了“建立重点企业清单和产业地理信息系统”、推动集群内产业链分工合作、实现先进制造业集群迅速成长等机制。  

六大行动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行动计划》提出,要开展六大行动。

一是实施集群强链行动,着力打造骨干企业产业链、着力发展“专精特新”行业领先企业及着力培育未来产业市场主体;

二是实施创新引领行动,建设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补强核心技术、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

三是实施智能制造全覆盖行动,推进集群智能化、推动产业数字化,促进产业协同;

四是实施融合赋能行动,推动“制造+5G”加速发展、“制造+服务”融合发展、“制造+绿色”提升发展;

五是实施体系优化行动,建设行业服务组织、建设价值创新园区,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六是实施开放合作行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推进产业大招商和出口、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  

今年是5G商用元年,《行动计划》特别提出,推动“制造+5G”加速发展。实施《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快5G网络在生产场所的部署,支持开展5G+智能制造、5G+VR/AR、5G+超高清视频、5G+无人驾驶等定制化网络建设,支持5G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通过典型应用带动5G系统及终端设备产业发展。  
在推动集群智能化方面,重点支持各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立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广示范平台,推动建设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大力推广机器人应用。做强做优省机器人创新中心,筹建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详细的广州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发展方向及行动,共21条产业链和25个行动,有助于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有效打通制造业、服务业、创新平台、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的融合通道,构建起符合广州企业特点的产业集群体系。  
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重点,加强与大湾区城市产业合作,与深圳、东莞等市共建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与佛山、珠海、中山等市共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健全穗港、穗澳产业合作机制,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支持。  
此外,落实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版,共同打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四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强与深圳全方位相互支持和合作发展,强化与华为、腾讯等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探索“汽车+电子信息”、“检验检测+新产品”、“5G+车联网”等方面深度合作,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行动计划》还提出要从强化组织协调推进、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保障产业土地供应、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对推动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予以支持。  
目前,广州是国家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制造业综合实力和配套能力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广州市全面实施制造强市战略,通过实施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行动计划、建设十大价值创新园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引进新动能等系列行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1—9月,全市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3.9%;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8.8%。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完成工业投资额803.96亿元,增长23.8%,工业投资额总量居全省第一,增速全省第三;技术改造投资额增长71.6%,增速全省第四。



来源:南方+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