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下一站,天河智慧城”

发表时间:2020-01-25 10:37:25 信息来源:《天河智慧城》月刊 浏览量: -
A+ A+ A+

  12月20日,广州地铁21号线西段(员村至镇龙西)开通运营。搭上地铁21号线,从市区只需几站就能直达天河智慧城。与此同时智慧城核心区的内交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


  地铁21号线西段开通满一个月

  21号线给天河智慧城带来哪些改变?

  跟着小天的步伐来看看吧!

  图:梁永康


  21号线开通 落实站点公交接驳

      据了解,地铁21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全长35.3公里,经过天河、黄埔两区,途经黄村、科学城、苏元、水西等地,设有员村站、天河公园站、棠东站、黄村站、大观南路站、天河智慧城站、神舟路站、科学城站、苏元站、水西站、长平站、金坑站共12座车站。目前,该线路已于12月20日开通运营。

前期,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地铁集团、公交集团及天河区、黄埔区交通运输部门,对地铁21号线各站点的公交接驳服务进行摸查评估。经评估分析,棠东站、大观南路站、天河智慧城站、神舟路站、苏元站、水西站、长平站及金坑站则存在供需不均衡、配套设施不足、服务水平较差等方面的问题。

“地铁天河智慧城站设在高唐路,由于该道路南北向无法通行,只能通过新增公交站点,并调整公交线路停靠的方式接驳该地铁站。”天河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进一步完善天河智慧城公交地铁接驳,优化公交线路,解决园区企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完善核心区的公建配套设施,天河科技园管委会主动对接市公交集团、区交通运输局落实地铁21号线站点公交接驳和园区公交线路优化工作。


  地铁口设公交站点 3条公交线将调整

      近期,市公交集团制定了《关于加强地铁21号线公交接驳方案》,对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站点的建设做出了安排。据了解,按照“加强覆盖、完善接驳、无缝衔接”的思路,针对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的公交接驳问题,通过在地铁站出口增设公交站点,并调整公共汽车581路、901路、776路等线路停靠该站点,加强公交地铁接驳。

梁永康


       天河智慧城站地铁口共有A、B、C、D四个出入口。“增设的公交站点就设在B口附近,命名‘地铁天河智慧城站’,到时公交581、901、776调整后都会在这里停靠,接驳地铁。” 一些公交线的运营服务时间也会相应延长。根据安排,对于公交、地铁服务时间尚未完全衔接的地铁站点,将通过对地铁进出站数据及夜间出行需求做进一步摸查分析,对不能满足需求的站点,通过延长公交线路服务时间,或开行夜班公交线路等方式,逐步加强公交服务时间与地铁服务时间的衔接。目前,结合地铁21号线的建设运营情况,已研究提出延长公共汽车320路、354路、359路、327路、392路及581路等多条线路的运营服务时间,进一步提升地铁21号线行经区域的公交地铁接驳服务水平。


  完善交通内循环 畅达东西南北

       小天了解到,除落实地铁21号线站点公交接驳和园区公交线路优化工作,天河智慧城还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交通内循环,打造港湾式公交停靠站。

       今年7月,在天河智慧城天顺路,一个“高大上”的公交停靠站综合体——天顺e站亮相。这不仅是一个公交站,市民还可以在此购物、停车、解决“三急”。据了解,这是天河区首个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公交车停靠时不占用原来车道,启用后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据介绍,天河科技园管委会计划在天慧路这里也选址建一个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将78A公交线路引入这里停靠。此处属于园区东区,有网易智慧谷、电子五所、光亚、极飞科技等多家高科技公司集聚,交通的连接将进一步加强园区企业之间的联系。而在天慧路附近便是“爆红”的天河湿地公园落羽杉景区,以后市民来此处游玩也将更加便利。

  将连接南北东三片区 以后出行更方便

      据了解,天河智慧城地铁站位于园区南片区,附近有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佳都科技等多个重点企业,不少企业的员工就住在旁边的万科公寓。随着地铁的即将开通和交通的完善,不仅解决了企业员工和市民的“出行难”问题,也将为企业运营减负。

      “我们公司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各有6台班车,加班时间段有3趟班车,主要是送往地铁东圃站、万胜围、科韵路站。”佳都科技品牌部的廖小姐表示,公司距离天河智慧城站只有几百米,步行约5分钟的路程,以后开通了可以直达地铁口。届时,公司班车将会减少一半,这样每月就可为企业节省四五万元的交通运营成本。“一些同事就住附近,以后坐地铁去市区也很方便。现在从市区过来开车堵车时也要二三十分钟,有了地铁甚至不用开车了。”

梁永康

  

    据了解,目前在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已开通的地铁6号线高唐石站位于此处。天河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们也会考虑增设连接高塘石站与天河智慧城站的公交线路,这样南、北、东三大片区将逐步连接起来,各大片区的企业联系、互动和交流也会随着交通的完善而增强。”
    此外,由于21号线连通天河、黄埔、增城三区,从珠江新城到天河智慧城,再到科学城,这些区域金融、科技等高端要素集聚,加上未来广州东部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入,势必为天河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也将为广州开启全新的发展引擎。

坐上21号线玩转天河智慧城

 

    21号线开通后,搭乘地铁来天河智慧城玩什么?如今,这里商场、公园、图书馆样样不缺。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企业进驻智慧城,因上班来此租住的人群与日俱增。2018年,位于华观路的万科广场开业,商场有新零售超市、运动场馆、潮牌时装、影院、特色餐饮,市民可就近买菜、购物、看电影。

  同时,天河智慧城的环境品质水平不断提升。园区综合考虑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启动北区环境及品质提升工作。优化湿地公园配套设施和标识系统建设,今年9月,“天河大观湿地公园”更名为“天河湿地公园”,落羽杉成为天河生态名片和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天河科技园管委会也在不断改善园区的文化环境,园区的文化氛围也愈发浓厚。今年7月,天河区图书馆天河科技园分馆正式开馆。依托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图书馆的专业指导,经过与亨文化的精心设计、修饰,原来破旧的房屋变成一座时尚的湖畔图书馆,更是园区一个极佳的休闲文化场所。与亨文化还在旁边开了美术馆和咖啡吧,成为天河区不可多得的全新打卡点。

  

来源:《天河智慧城》月刊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