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小程序求职、“云春招”走俏,看疫情下的特殊招聘季

发表时间:2020-03-18 21:06:55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新快报 浏览量: -
A+ A+ A+

  返岗复工遇难题,“点对点”就业大巴开往扶贫地区;线下招聘取消了,校园“猎手”搭桥:应届生转战线上“云春招”;45家人力资源企业组联盟,云职位“上新”了……春节过后,正是就业市场招聘的“黄金期”。应对疫情下招聘季,广州返岗复工、招聘等正以特殊方式进行。

数据显示
截至3月6日
广州市已集中接返
超过98批次7100余名外地务工人员
服务企业约700家
根据约2万家网上调查企业数据样本
已复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为88.43%

   “你好,请先进行2分钟的自我介绍。”“应聘这份工作你的优势是什么?”一场线上的“云”面试在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疫情防控期间,这种“云”招聘的方式受到不少企业青睐。
“我们要招聘的岗位是项目经理。线上面试环节和线下基本一致,由面试官现场提出问题,应聘者来回答。”奥飞数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视频面试此前就被用于企业招聘,主要是针对外地的人选和面试的初试环节。在防疫特殊时期,这种招聘方式为企业寻找合适的人才提供了便利。

  每年春季都是招聘求职的高峰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型线下招聘会等活动暂停。防疫期间,不少人力资源企业推出视频面试招聘工具,帮助企业和求职者“云”对接,既解决企业招工问题,又避免线下接触,实现安全面试。

  “校园招聘开始了,但很多学校都没开学,我们还担心招不到人。没想到3月8日刚发布需求,下午两点半就收到一大波简历。”广州一家软件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先生忙于筛选简历,他计划等简历筛选完毕,这两天就启动视频面试。

     春招与秋招历来是企业校园招聘的两个黄金期。受疫情影响,高校延迟开学,企业无法开展校园招聘宣讲会,招聘信息难以传达到应届生群体,成为春招难题。而通过天河区一家网上人力资源平台“校面狐”,李先生顺利对接到广州多家高校的软件专业应届毕业生,开始了“云春招”。

春招期间,企业有需求,学生有求职意向,但是因为还没开学,需求难以对接。”广州校伯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吴伟添说,作为人力资源企业,公司在全国近百所211、985高校分布了“校园猎手”,创新将学校人员发展为招聘网格中的“猎头”,实现需求精准对接,搭建了“云春招”的桥梁。通过“校园猎手”发布点对点的招聘信息,收到了较好效果。

    “以前,线上招聘仅占三成,现在线上招聘几乎是100%。我们从线下转线上,搭建校园应届生与企业的对接平台,这种形式更精准也更灵活,对于企业来说,线上招聘成本较低,相信会成为未来趋势。”吴伟添说。
“相比于现场面试,线上招聘快捷、灵活、时间及费用成本低且更切合95/00后的使用习惯。”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会长刘善仕表示,视频面试会较疫情前得到更多企业的青睐,其所依赖的平台、借助的在线测评工具都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开发和使用。

     招工、就业,不知哪里找?海量信息难甄别,何种求职最有效?通过小程序,企业和招聘者可实现手机一点,“线上供求一键匹配”。在天河区推出的天河企聘免费招聘平台上,内嵌了招聘需求发布、最新招聘动态、知名企业急招、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广场展示五大模块,实现线上免费供求匹配对接服务。截至3月11日累计线上登录企业91家、发布岗位数量307个。
在企业端,扫描二维码在线注册,可选择行业类型发布用工岗位,随时查看应聘信息。而3月11日,天河企聘的简历投递板块和人才中心板块正式上线,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求职岗位查询、线上供求匹配对接等服务。求职者可通过搜索或者浏览找到合适的岗位,进入岗位详情编写简历内容并投递简历。

11111111.jpg

     应对疫情影响,从政府到企业,推动云职位不断“上新”,而人力资源行业也不断发力,为稳就业集聚更多资源,搭建更多平台。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广州市天河区人社局倡导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自发组建的“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正式上线。疫情防控期间,45家联盟示范企业组成联盟,将资源共享,为云招聘拓宽传播媒介,联盟成员为求职者提供用工政策解读、求职信息推送等服务。
“以前,每个企业所对接的行业和资源是固定的,现在有了联盟,人力资源企业可以资源共享,打通更多求职渠道。”在广州市旺程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敏丽看来,联盟的成立,将助力人力资源行业共同发力。

    “广州天气好,环境也好,我上班了,心里终于踏实了。”19岁的代青贵来广州11天了,入职广州井南电子有一周时间。来自贵州纳雍县的他,谈起对广州“初印象”时笑容满面。代青贵说,受疫情影响,自己一直在家里,心情很迷茫,也一直担心难找工作。而来到广州,每月五六千元的工资,有专车接送来厂子,不仅包吃住,还送了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我特别感动”。
代青贵是广州天河就业扶贫返岗专车的首批乘客,3月1日,75名来自贵州大方、纳雍籍的务工人员,乘坐天河区人社局的返岗专车,在历经18个小时的车程后抵达天河东圃客运站,开始一年的就业“春耕”。

      这是天河区2020年首批就业扶贫返岗“爱心专车”,也是天河区人社局与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省大方县和纳雍县人社局携手战“疫”,在牢牢构筑防疫“铜墙铁壁”的基础上,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战,一方面精准施策抓好脱贫攻坚战。

  针对节后部分务工人员返程难、部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天河区主动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沟通对接,联合当地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开行“点对点”复工返岗专车,为务工人员提供全流程的返岗对接服务,为对口帮扶的贵州省大方、纳雍县、广东省兴宁和清远市,转移就业贫困人员提供专车接送服务。近期,8台专车从贵州等地发出,免费帮助近300名异地务工人员返穗返岗。

  “我52岁了,不好找工作,年前天河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就来我们村搞宣传活动,当时我就反映说想找工作,没想到他们很快就帮我找到了,工资待遇都挺满意的,还护送我到岗,真是太感谢了。”来自纳雍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王德举开心地说道。

   天河区首批爱心专车的乘客三分之二以上是企业新招录员工。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尽快填补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用工缺口,天河区人社局利用辖内人力资源优势,计划在3月底完成18场网络招聘会。截至2月28日,已举办网络招聘会7场,发布有效就业岗位4万余个,并参与帮助企业员工返岗接送服务15次。



来源:南方日报、新快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