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一季度营收增长0.4%!看天河智慧城园区企业如何化危为机,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0-05-18 19:51:48 信息来源:《天河智慧城》月刊 浏览量: -
A+ A+ A+

因疫情期间居家防疫,人们在家上网的时间随之增加,直接带动游戏产业增速提升。浩翔科技、轩辕网络、国测规划等天河科技园企业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变化,积极研发新技术推动新产业发展……

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天河科技园的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向好发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第一季度,天河科技园营业总收入414.72亿元,同比增长0.4%;天河软件园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16.31亿元,同比增长1.5%。

小天了解到,天河科技园管委会通过重点企业服务专员持续跟踪区重点企业,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扩大生产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主动提出协助企业解决各项困难的服务,增强企业对未来市场的信心。加强地块开发建设服务工作,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从项目报建到建成投产全过程服务,妥善解决项目跟进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推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建立健全政策扶持机制,确保扶持措施落实到位。首先,通过加强政策宣传的方式,向园区广大企业宣传市、区两级各项复工复产政策,并通过现场走访的形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其次,通过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以及鼓励载体服务机构免租减租的方式,减轻企业压力。据了解,该委全面落实天河区惠企“15条”措施,对21家承租行政事业单位的实体中小微企业、82家承租国有经营用房的企业减免租金合计1142万元,着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天河科技园管委会还建立健全共同抗疫工作机制。天河科技园总工会安排园区76家企业工会按上缴工会费返还比例购买疫情防控物资,降低企业复工复产物资采购成本。深入挖掘园区企业科技战“疫”亮点,积极引导园区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累计报道园区企业80家次。园区企业围绕智能设备、系统研发、医药开发、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方面加大产品研发和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共有36家企业48项产品或技术被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纳入《广东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助力抗疫复工产品资源信息名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天河科技园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强大的韧劲战胜困难、逆势而上,捕捉机遇化危为机,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创新产品,研发新技术、推动新产业发展,在疫情下开辟全新的“战线”。

“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

助力基层防控信息化

广州国测规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十余年国土资源领域的行业积累,在自然资源调查、数据融合建库、自然资源大数据、国土空间规划、政务服务信息化、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平台、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以及智慧物联监测等方面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核心竞争力。在疫情期间,国测规划依托自身丰富经验和核心技术,利用春节假期,成立疫情防控服务平台项目组,加班加点,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主动性和积极性,耗时一月推出“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并免费提供街道办、社区/园区使用,辅助复工复产期间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补足基层单位所需的信息化辅助手段,整体工作按照“网格化部署,网格内防控”的总体思路进行组织和安排,将基层防控任务拆分为街道办、社区/园区、小区/企业三级进行工作部署,由小区物业和企业分摊基础性的防控任务,并实行物业/企业负责人责任制的网格内防控模式,以有效解决基层工作人员不足、摸排汇总量大等问题,确保防控目标的达成,并显性提高工作效率。

“AI智能体温监测预警系统”

助力科技防控

广州市浩翔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对5G技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以及应用拥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研发经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全国各地纷纷针对疫情强化疫情管控措施。针对疫情防控的需求,浩翔科技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迅速推出面向校园、办公楼、社区、园区等场所的“无接触” 人脸识别及体温测量于一体的疫情防控系统,为抗击疫情助力。

据了解,浩翔AI体温监测预警系统是一套完整的人脸识别+体温测量+大数据统计的疫情防控一体化解决方案。体温人脸智能识别终端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在人脸识别同时实现检测人体温度,将体温检测与人脸识别、门禁考勤系统融为一体,并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一个集“应用、管理、预警和基于大数据分析” 的人脸识别门禁和体温检测管理系统。

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保障疫情期间医疗服务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使得全国人民措手不及。凭着对急诊急救工作、急危重症业务的认知和理解,轩辕网络旗下子公司广东医通软件有限公司的核心团队敏锐地察觉到,疫情期间群众看病需求与医疗服务供给、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区域疫情防控要求之间的矛盾。核心技术团队取消春节休假,远程办公分析疫情的走势,以及不同时期、不同场景下需求痛点难点,制定了急诊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远程监护、区域疫情联防联控3套解决方案,在假期结束后第一时间提交给相关医院和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获得领导、业务部门的一致认可。

其中,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的预检分诊项目,以“平战结合”的创新思路与模式,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非疫情期下重点对象——发热患者的服务和管控问题,既保障了医疗服务的正常供给,也保障了医、护、患三方的生命健康。此案例获得了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广东赛区第二名的佳绩,即将代表广东参加全国总决赛。4月,与南方医院联合申报的AI创伤急救课题立项通过。医通人正在以科技赋能急危重症,为行业和患者创造价值。



来源:《天河智慧城》月刊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