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广州中小微企迎20项硬核支持!外贸企业首次贷款可获贴息

发表时间:2020-06-24 20:34:03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随着现阶段疫情防控新形势及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的变化,广州市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也发生了转变。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服务行业,面对的主要困难已转变为市场订单减少、流动资金紧张、成本压力加大等。

针对上述变化,广州市于6月15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着力点转变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市场、保运转、降成本,包括6个方面20条措施。

对承租国有物业用于线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承租公租房、直管公房、人才住房的单位和个人,减半收取四五月份租金。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物业等减免租金或延期收租,给予减免当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

用好国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展期或续贷。将“银税互动”工作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M级。充分利用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广州市应急转贷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投放信用、应收账款和知识产权质押等信贷产品,支持对中小微企业的续贷。

建立企业直通车网络服务平台,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全覆盖。优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提高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或订单融资比例,以及预付款融资或存货与仓单质押融资比例,鼓励核心企业通过融资对接平台确认账款。鼓励国有企业开放空间载体、应用场景,积极采购中小微企业产品。

疫情期间允许零售和餐饮企业采取“店铺外摆”开展促销活动和提供餐饮服务。推动直播电商在专业批发市场的应用。推动展会向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参加开拓国际市场重点线上展会的参展费用予以支持。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暂退80%质保金。

对加工贸易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予以扶持。对加工贸易进口超出其基准目标值的部分给予奖励。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首次贷款予以贴息。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险费率、资信收费下降30%以上。引导外贸企业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合作。推动跨境电商企业零售出口货物应税所得率核定征收政策加快落地。

在政府采购中对小微型企业产品价格给予不低于8%的扣除。鼓励对中小微企业支付50%预付款,免收取履约保证金,按时足额支付采购资金。加强政府采购合同免抵押线上融资工作。鼓励委托旅行社、酒店承办培训、会议活动,委托餐饮企业提供用餐供配服务。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及时验收结算工程项目。



来源:南方+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