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广州赛区“双创”大赛拍了拍你!这类企业可直接晋级

发表时间:2020-06-28 20:39:37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

暨第五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
日前启动

大赛在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政府的指导下,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至今已举办五届。今年的大赛将推出系列创新举措:

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机制

● 设置科技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专业赛

● 推出科技金融“智慧大脑”

——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

启动仪式现场。

“大赛催生了广州康云科技、技象科技等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我省通过大赛不断地发掘优质企业和项目的同时,把科技金融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支撑现代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介绍。

手持电子火炬的知名企业家、创投硕士等群体,一路小跑来到启动台前,将燃烧着圣火的火炬插在台上。星星之火,照亮创新创业之路;火光汇聚,各方资源共助“双创”。

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助推下,去年广州近2000家企业参与大赛报名,占比广东省报名数的53.06%。12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380人次参与大赛评审,为参赛企业提供了多种层次的金融支持。最终,301家企业在决赛中突出重围,获得近亿元补助,并通过双创大赛平台获得融资贷款授信金额达11.4776亿元。
今年的大赛,将推出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双创”效能。在延续以往“以赛代评”考核评价机制的基础上,广州赛区赛事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
“评选机制的迭代,是为了更好地让市场要素参与到企业评审中。”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秦海鸥介绍,2019年1月1日至大赛报名截止日内,获得风投创投机构投资100万元(含)以上的初创组企业,以及获得风投创投机构投资500万元(含)以上的成长组企业,经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线下核实后,可以直接晋级广州赛区决赛,无需参加复赛。
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资金流面临更艰巨的考验。曾有人问秦海鸥:“这种情况下,如何开展双创大赛?”秦海鸥却认为,这正是大赛发挥市场之手的作用,为企业输血的好时机。

今年大赛将举办首届广州科技产品科技人才与科技服务直播带货创新创业大赛等专业赛事,通过“专业赛”模式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直播带货过程中,企业主将化身科普人士,这也对科技企业产品的市场接纳,提出了新要求。

此外,为搭建本土创投人才培养平台,广州市科技局依托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广东财经大学以及多家本土投资机构,在国内首创打造“创投硕士班”。
该硕士班将探索本土创投人才“定制化”培养新模式,大力培养“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端本土创投人才。首期“创投硕士班”17名学员也将在今年的大赛上亮相和历练。未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也将成为培养和历练本土高端创投人才的大平台。

启动仪式上,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下称“平台”)正式推出。“科技金融智慧大脑”是指双创大赛“创、投、贷、融”智能服务匹配系统。它是平台中专注于服务双创大赛的子模块。

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将相关双创企业服务聚焦在赛前、赛中、赛后三个阶段模块,基于相关数据算法和风控模型,推出企业科技项目评估极速匹配、精准匹配以及融资能力精准测算诊断等相关功能,助力企业融资决策。
赛前服务模块,主要提供赛前辅导集训营服务功能。赛中、赛后服务模块,主要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政策、场地、活动等精准匹配对接功能。
利用大数据技术、AI算法等,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可对科创服务进行数字化升级,将线上精准匹配与线下深度服务相结合,通过构建多维立体的服务生态,助力大赛科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对资源要素匹配效率的提升作用。

科技金融智慧大脑系统发布。

“经过场景精心打磨与系统研发,目前平台生态上线了包括微诊断、找信贷、找投资、找政策、找技术、找专业服务、云展会等在内的十多项核心功能。”大湾区中心大数据平台总经理胡湛湛介绍。
其中,“找投资”功能模块为企业量身式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平台根据企业和资金方数据库,按照投资赛道、投资轮次、资金规模、投资事件等指标维度进行标签分类,并从海量机构池中模型筛选出最适合企业的备选投资方。一键提交、精准匹配,从而能够帮助企业显著提升融资成功率,降低融资成本。

“云展会”功能模块则提供创新品牌展示,解决中小型科创企业整体面临的“强研发、弱品牌”困境。该模块通过打造品牌曝光、商机对接、合作落地的服务闭环,助力科创企业拓宽营销场景,实现品牌与业务的并行成长。


来源:南方+、南方新闻网、新华社



戳“阅读原文”下载附件

阅读原文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